2021年中国甘薯淀粉市场规模及行业发展前景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10-14 16:20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甘薯淀粉又称红薯淀粉、红薯淀粉、地瓜淀粉、山芋淀粉、山粉等,它是由蕃薯淀粉等所制成的粉末,一般地瓜粉呈颗粒状,有粗粒和细粒两种,通常家中购买以粗粒为佳。

一、行业市场规模

1.产量

2020年甘薯淀粉加工厂家开机率高于2019年,同时原料淀粉率也较2019年有所提升。根据中国淀粉工业协会统计的18家企业数据,2020年甘薯淀粉产量为25.18万吨,同比增加10.19%。中商产业研究院预计2021年中国甘薯淀粉产量将达26万吨。

数据来源:中国淀粉工业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地区分布看,甘薯淀粉加工企业主要分布在北方及长江中下游薯区,其中位于山东、河南两省的企业甘薯淀粉产量占此次统计总产量的80%左右。2019年山东和河南甘薯淀粉产量分别为14.41万吨和3.90万吨,分别占总产量的63%和17%。

数据来源:中国淀粉工业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需求量

甘薯淀粉主要应用于粉丝粉条和粉皮等食用加工品、食品包装纸袋等工业产品、西药片剂等医药产品,其中以粉丝粉条粉皮等产品应用为主,占比约80%。由于国家严格的环保要求,小部分甘薯淀粉加工企业关停并转,优势企业竞争力进一步增加。

2020年,虽然疫情对消费造成一定不利影响,但因为玉米淀粉、马铃薯淀粉等替代品价格出现明显的上涨,致使替代作用减弱,甘薯淀粉整体消费量增加。2020年中国精制甘薯淀粉消费量约为28万吨,较2019年增长7.69%。中商产业研究院预计2021年中国甘薯淀粉产量将稳定在28万吨。

数据来源:中国淀粉工业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