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预制菜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研究报告(简版)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10-09 12:01
分享:

三、预制菜行业发展现状

预制菜简化了繁琐的买菜、洗菜、切菜、烹制步骤,融合了品质、营养与口感,符合健康化的行业发展趋势,既迎合了快节奏生活下无暇下厨的年轻消费客群的生活方式,更契合了餐饮工业化背景下餐饮企业降本提效的强烈诉求,具备广阔的发展前景。

数据显示,我国目前的预制菜市场存量约为3000亿元,如果按照每年20%的复合增长速度估算,未来6-7年我国预制菜市场可以成长为万亿元规模的市场,长期来看我国预制菜行业规模有望实现3万亿元以上规模。

1、预制菜销量增长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数据显示,疫情期间,90%以上的受访餐饮企业发力外卖产品,有91.6%的企业出售半成品和预包装食品。

天猫公布的十大新年货数据,2021年预制菜的销量同比2020年增长了16倍,排名“十大新年货”第一。京东数据显示,2021年春节以来,1至2人小包装半成品菜成交额同比增长3.5倍。饿了么数据显示,2021年农历廿八至除夕,年夜饭半成品外卖同比增长4倍,年夜饭外卖礼盒同比增长2倍。商务部数据表明,2021网上年货节启动以来,年夜饭系列商品销售额同比增长96%,其中,半成品增长380%以上。

2、预制菜以餐饮渠道为主

目前预制菜的销售渠道基本覆盖了所有的食品销售渠道,如餐饮、商超、农贸市场、便利店、电商、专业外卖市场、一般流通。其中餐饮企业是预制菜的最主要销售渠道。

中国预制菜市场,目前toB端与toC端比例大概在8:2的阶段。虽然目前国内B端和C端两大市场都在高速成长期,但toB端的餐饮渠道占大头,预计预制菜企业将发力toB端。

3、预制菜企业数量增加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速以及受疫情影响催生的家庭备餐需求等因素,预制菜食品也成为了继外卖后消费者的另一省心选择。资本看好预制菜行业,2011年以来的十年之间,预制菜相关企业注册量逐年增长。

企查查数据显示,2011年的注册量为1796家,2015年首次突破4000家,2018年首次突破8000家,2020年注册量达到十年之最,全年共新注册1.25万家,同比增长9%。目前,预制菜相关企业注册资本主要集中在100万以内。

数据来源:企查查、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分省市来看,山东预制菜企业数量最多达9246家,其次为河南、江苏、广东和安徽分别有相关企业6894家、5863家、5369家和4479家。

数据来源:企查查、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4、预制菜行业投融资活跃

近年来,预制菜受到广泛关注,不少新兴预制菜品牌已获得多轮融资,行业处于蓝海之中,发展前景广阔。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