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木薯淀粉市场规模及行业发展前景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9-23 11:42
分享:

3.进出口

进口

我国是木薯淀粉净进口国,木薯淀粉也是我国贸易量最大的淀粉品种,近几年进口量均维持在200万吨以上。一方面原因是我国木薯种植面积持续萎缩,难以满足国内市场需求;另一方面是自2010年起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全面启动,木薯淀粉实行零关税,促使进口量持续增长。

2020年木薯淀粉进口量为275.7万吨,同比增加16.06%。2021年前七个月小计出口195.1万吨,同比增幅20.94%。

数据来源:中国海关总署、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进口国家来看,上半年我国木薯淀粉进口的主要国家是泰国、越南、印度尼西亚、老挝等。其中泰国是木薯淀粉进口量最大的国家,上半年进口量占木薯淀粉进口总量的128.38万吨,占进口总量的74.08%。其次为越南和印度尼西亚,进口总量分布为25.26万吨和14.76万吨,占比14.58%和8.51%。自去年印度尼西亚木薯淀粉正式进入中国,对国内供应商及下游食品行业而言,充满挑战,但对于越南粉、泰国粉会有一定的行业竞争。

数据来源:中国海关总署、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