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木薯淀粉市场规模及行业发展前景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9-23 11:42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木薯是世界三大薯类作物之一,属于非粮资源,不仅具有许多优良的天然特性,而且还具有适应性广,耐干旱、耐贫瘠、耐粗放、易栽培的特点,既不会与粮争地,还可以同其他作物间种或套种,种植木薯可使多种边际土地受益,特别是对贫瘠的旱地土壤改善明显。

一、行业市场规模分析

1.产量

木薯是我国第二大热带作物,种植区基本与甘蔗重合,大多是丘陵山地,与甘蔗、热带水果存在耕地竞争关系。近年来由于木薯种植面积不断萎缩,使得国内原料供应不断减少,国内木薯淀粉大幅减产。2011年木薯淀粉产量达到历史最高水平的90万吨,2012-2019年持续回落,2020年统计产量有所回升。2020年中国木薯淀粉产量为26万吨。中商产业研究院预计2021年中国木薯淀粉产量将达27万吨。

数据来源:中国淀粉工业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需求

木薯淀粉与马铃薯淀粉相比,价格低廉;与玉米淀粉相比,其非淀粉杂质含量低、粘度高、糊化温度低、糊液稳定透明、成膜性好、渗透性强。正是由于木薯淀粉具有这些优良的理化特性和加工特性,市场需求旺盛。中国木薯淀粉产量萎缩严重,由2016年的36.5万吨下降至2020年的26万吨,但国内整体木薯淀粉需求相对旺盛,2020年木薯淀粉需求较2019年大幅增长,表观需求量超过300万吨。中商产业研究院预计2021年中国木薯淀粉需求量将达289.9万吨。

数据来源:中国淀粉工业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