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方便食品市场规模及行业发展趋势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9-20 14:15
分享:

二、行业发展趋势分析

1.天然营养型即食食品将会成为发展的主流

随着人们对自身健康的追求,更加看中即食食品的营养特性。为了进一步满足消费者新的需求,即食食品行业需要加大科研开发的力度,研制营养型即食方便食品。根据不同消费者对营养的需求,在即食食品中加入维生素、矿物质等提高其营养价值;研发具有低盐、低热、低糖、低脂肪、高膳食纤维等即食产品。

2.高新技术将不断用于即食食品行业的生产

高新技术在即食食品行业中不断被采用,高新技术有先进性、新颖性和首创性等特点。如超微粉碎技术用于即食食品调味料的生产,将固形物加工成粒径极小的超微粉,从而增强其表面吸附力、亲和力、分散性、溶解性等,使即食食品在香味和滋味更加吸引消费者;超临界CO2萃取技术用于即食食品香料成分提取;微胶囊包埋技术用于即食食品调味香料、挥发性、易氧化变质物质包埋,从而形成微胶囊颗粒,对物质形成包埋作用,使其香味更加浓郁,此技术常用于鲜味剂、咸味剂、增香剂以及将液态动、植物油脂制成粉末油脂。

3.即食食品主食进一步发展,完成厨房工程社会化

随着生活节奏的不断加快,家庭规模在缩小,人们希望能够从繁重的厨房工作中解放出来。因此,即食食品主食系列将会迎来发展,主要即食食品有冷冻系列,如:鱼香肉丝、榨菜肉丝、梅菜扣肉、速冻蔬菜、净菜、冷却猪肉、牛肉等都会受到都市消费者喜爱;即食食品型粮食加工向更精细化发展,如用于煮粥的豆类混合米、米饭速煮米、面包自发面粉、炸鸡脆粉、油条专用粉等速食食品。

4.即食食品口味多元化

随着方便食品生产工艺的革新,食品种类多样化,食品包装更加具有欣赏价值,即食食品的口味也更加满足各类消费者的需求。即食食品既要口味多样还要美味、耐嚼等。为了满足更多消费者的要求,食品就需要朝着趣味化的路径发展;风味的多样化,如肉味、烧烤味、麻辣味、香辛味、西式味、中式味等。

三、行业竞争格局分析

在后疫情时代,方便食品的消费红利依然会持续,但是方便食品行业长期存在的发展瓶颈依然是制约行业进一步发展的问题,这主要体现在行业整体规模偏小,门槛较低,研发能力普遍不足;原料规模化生产和产品质量的稳定性有待加强等方面。因此长期以来,未来方便食品行业要在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方面发力,不断提升品牌影响力和认可度,形成百花齐放的品牌竞争格局。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方便食品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