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13降价大卖 高端手机市场再洗牌(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9-18 18:12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近日,新一代iPhone 13系列的 “加量还减价”赢得了很多人的青睐。京东数据显示,截至9月16日,中国消费者在京东上已经预订了超过200万部新的苹果iPhone 13系列产品,超过了上一年前同一平台上150万部iPhone 12的预订量。国内高端手机市场如今缺乏新巨头,各大厂商加大高端市场研究投入,整体市场在洗牌。

一、iPhone13降价抢占高端市场

近日,苹果召开的秋季发布会中发布了iPhone13系列,新款iPhone13拥有更强相机、更大内存、更长续航、更多颜色,而其中最吸引消费者的则是价格更低。苹果此次不仅“加量还减价”,还开通了免息分期购买的功能,加码苹果减价冲量的举措。

新推出iPhone 13系列不仅使用了A15仿生芯片、OLED屏幕,Pro版本还改变了以往低刷新频率的痛点,新增了120Hz刷新率的屏幕。而在影像方面,iPhone 13/13mini的主摄采用了苹果目前最大的感光元件,进光量增加了47%,同时也具备了OIS防抖功能。新推出的电影模式,可以在拍摄视频时智能转换焦点深浅和位置以拍出电影效果。在外观上,iPhone 13全系的“刘海”都比iPhone 12减少了20%。但是像国内高端手机基本普及的高刷新率屏幕在iPhone 13系列中只有两款机型能够实现,激光雷达扫描功能也不是全面覆盖,看似升级的硬件实则非常有限,iPhone 13系列被消费者吐槽硬件升级有限,降低的价格反而成为新的亮点。

为了能够获取更多的高端手机市场,苹果不再致力于将iPhone打造成手机中的“奢侈品”,而是通过“扩容并降价”的新策略发布了新的iPhone13系列。更高刷新率的屏幕、更高存储容量的版本以及更优惠的价格策略,必然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消费者对于苹果品牌的选择倾向。

数据来源:IDC、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高端手机市场份额变化

近年来,每年的上半年中国高端手机市场的竞争格局中,安卓类手机都在不断地向苹果手机(ios系统)发起冲击。直到2019年起,高端手机市场中安卓手机拉近了与苹果手机市场份额的差距,势头强劲。2021年中安卓手机头部厂商缺席,无法填补高端市场的空缺,导致2021年上半年安卓高端手机再度与苹果手机份额拉开差距。在这样的背景之下,iPhone 13系列采用了降价的价格策略必然能在一定程度上提升购买高端手机的消费者对于苹果品牌的选择倾向。

数据来源:IDC、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近两年高端手机市场不断变化,自从2020年9月15日美国禁令生效后,华为在高端市场的占有率一路衰减,从2020年上半年市场份额达到44.1%到2021年上半年市场份额仅剩8.2%。面对只能无奈让出高端市场庞大市场份额的华为,各个品牌摩拳擦掌加快高端机型新品的研发。尽管如此,国内高端手机品牌仍然需要更多的时间来积累迭代,华为手机的缺席反而使得国产高端手机整体出货量不增反跌,目前苹果成为2021年第二季度中国市场高端手机占比最多的品牌。

数据来源:IDC、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