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食用菌加工产业链上中下游市场分析(附产业链全景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9-17 14:20
分享:

三、中游分析

1.食用菌工厂化

我国是食用菌生产大国和消费大国,随着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人们对食用菌的消费量会不断增加,对食用菌的产品质量也会提出更高的要求,传统栽培方式将难于满足未来人们对食用菌产量和品质的需求,工厂化种植是必然的趋势所在。

中国的工厂化发展历史较短,整体水平不一,地域分布不均衡,工厂化比例显著低于发达国家。随着中国食用菌需求量的不断扩大,食用菌工厂化比例正在不断提高。2020年中国食用菌工厂化比例达9.7%,预计2021年中国食用菌工厂化将达10.32%。

数据来源:中国食用菌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企业分析

食用菌加工包括粗加工及深加工,粗加工包括食用菌鲜品和食用菌干品,精深加工产品有各类食用菌罐头等方便食品,香菇酱等调味品,提取物以及保健品、药品等。我国是全球食用菌第一生产大国,全国食用菌总产量突破4000万吨。

(1)食用菌加工新增企业

据企查查数据显示,2016-2019年我国食用菌加工新增企业稳定增长,2020年我国食用菌加工新增企业暴增,截至2021年9月我国在业/存续的食用菌加工企业新增数量达40610家。

数据来源:企查查、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卓越品牌分析


资料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上市企业分析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