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行业投入新渠道 2021年中国电商行业大数据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9-09 17:09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2021年上半年中国网上零售额61133亿元,同比增长23.2%。随着电商平台持续渗透下沉市场,线上零售额不断增加。目前,电商平台正在加大新业务、新渠道投入,不断完善平台生态,利润阶段性承压。在监管常态下,竞争将更加公平有序,有助于行业长期健康发展。

一、电商行业发展势头良好

经过国内对疫情的有效控制,2021年中国整体消费延续了稳步复苏的态势。随着市场下沉、平台多渠道发展电商行业市场规模逐年增长。中国电子商务交易额从2016年的26.1万亿元增长至2020年的37.21万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9.27%,预计2021年年底将达到40.2万亿元。

数据来源: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近年来,随着电商行业的蓬勃发展,社交电商以及下沉市场布局使得电商行业规模在不断增大,农村市场电商需求不断释放,地域网络消费鸿沟不断缩小,中国网络购物用户规模正在逐渐扩大。截止至2021年6月,我国网络购物用户规模达到8.12亿,较2020年12月增长2965万人,占整体网民的80.3%。

数据来源:CNNIC、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头部电商用户规模增加

2021年第二季度,头部电商用户规模仍保持增长。拼多多的活跃用户规模在四大电商中最多,为8.5亿人,其次分别为阿里巴巴(8.28亿人)及京东(5.32亿人)。环比净增长最多的是京东,达到3210万人其次为拼多多(2610万人)及阿里巴巴(1700万人)。单季营收增速最快的是拼多多,增速达89%,其次是阿里巴巴(34%)及京东(26%)。三大头部电商在高基数下依旧保持强劲增长。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