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装箱运价暴涨!2021年下半年集装箱运输情况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9-07 09:16
分享:

二、集装箱运价飞涨及因素分析

影响海运运费和集装箱运价的三点主要因素:

1、全球新冠疫情的加剧导致运输效率低下

新冠疫情给全球贸易带来了巨大冲击。因国外部分地区疫情失控,港口封,航运严重受阻,大量集装箱运转不畅,在世界的分布情况严重失衡。此外,中国沿海的台风、北美的山火和飓风等恶劣天气也影响着港口的运作。这都是导致集装箱运价再创新高的重要因素。

2、美国通货膨胀导致消费激增

今年上半年,美国曾多次发布补助金计划,并对符合条件的人发放一定资金补助,导致民众消费力回升,但同时也加剧了通货膨胀。补助金的到账使得北美消费者大量购买世界商品,尤其是来自中国的商品。加之大部分企业想抢在中国大陆十一黄金周工厂休假前装船出货,目前制造业、零售业都扩大补货力度,连圣诞年终需求也提早下单抢舱,在供给稀缺及强劲需求带动下,运费逐月上扬创新高。

3、全球多个港口拥堵导致出现延误

随着经济全球化和国际贸易的飞速发展,港口拥堵早已成为各大主要港口习以为常的现象,造成港口拥堵的主要原因包括船舶逐步大型化、港口基础设施和码头工人数量短缺导致的效率低下、仓储配套设施不健全、港铁联运及港路联运的基础设施不足,以及多式联运网络拥堵等多种因素。

目前,国际出货需求增多,供应却在减少,造成了现在集装箱的紧缺。北美、欧洲市场进口需求剧增,使得全球航运出现延误。面对全球港口拥堵的情况,太平船务的远洋货轮轮期从过去的70天延长到90天,有的甚至达到100天。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