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音乐解除独家版权 在线音乐“后版权”时代来临(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9-02 17:57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近日,受到市场监管总局的管制,腾讯音乐宣布放弃音乐版权独家授权,上游版权方可以自行向其他经营者进行授权。据悉,这是我国《反垄断法》实施以来,第一起对违法实施经营者集中采取必要措施恢复市场竞争状态的案件,在线音乐一家独大局面或将扭转,“后版权”时代来临。

一、腾讯音乐解除独家版权

2021年8月31日,腾讯音乐宣布放弃独家版权授权协议,放弃与上游相关版权方音乐版权独家协议中有关音乐版权独家授权的权利,上游版权方可以自行向其他经营者进行授权,同时以非独家方式与上游版权方继续保持合作,并就非独家合作事宜与上游版权方进行协商。

过去在国家版权局的调和下,腾讯音乐先后与阿里音乐、网易云音乐达成转授权协议,双方授权的作品达到各自独家音乐数量99%以上,但头部1%版权仍被腾讯音乐牢牢控制,让腾讯音乐保留周杰伦、五月天等具有排他性流量的独家资源,这也是关键的核心竞争力所在。如今腾讯音乐失去1%的核心竞争力,或将使用户对平台的依赖程度降低。

二、数字音乐市场潜力大

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已完成第47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2月,我国网络音乐用户规模达6.58亿,较2016年底增长1.55亿,同比增长3.6%,预计2021年将继续增长,用户规模达到7.15亿。

数据来源:CNNIC、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现阶段,数字音乐不断兴起,加之知识版权意识越来越强烈,并且国家各类政策保护。中国数字音乐产业市场规模从2016年的529亿元增长至2020年的732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8.46%,预计将在2021年达到815亿元的市场规模。在这类因素的影响下,数字音乐付费市场又逐渐形成十分庞大的竞争市场。而越来越多的音乐用户愿意为正版数字音乐付费,使得中国数字音乐产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