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珠宝首饰市场规模及行业发展趋势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8-10 15:57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珠宝首饰指珠宝玉石和贵金属的原料、半成品,以及用珠宝玉石和贵金属的原料、半成品制成的佩戴饰品、工艺装饰品和艺术收藏品。随着人类文明的发展,珠宝首饰除稀有珍贵外,还具有独特的文化属性,成为了情感表达和精神思想的

重要载体,是实用和审美的结合。

一、行业市场规模分析

1.行业产品品类较为丰富

珠宝首饰可分为黄金、钻石、玉石、彩色珠宝和其他。在中国崇尚黄金珠宝的文化传统以及黄金兼具投资属性的背景下,黄金珠宝在国内珠宝首饰市场占比较高,达60.13%,钻石和玉石也是我国珠宝首饰的主要品类,分别占比13.97%和9.85%。从国际市场上看,美国、日本、欧洲等发达国家珠宝首饰市场均以钻石珠宝为主流,相比于国际市场,我国珠宝首饰市场主要品类更加丰富,各类珠宝市场占比更加均衡。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黄金首饰实际消费量稳定增长

随着国民经济的增长和居民财富的积累,中国黄金需求在21世纪初增速较快,一跃成为全球最大黄金消费国。2013年的金价下跌引发了消费者的黄金首饰购买热潮,也提前透支了黄金首饰需求量,黄金首饰需求在2013年到2016年间有所下滑。但经过一段时间的重新调整,伴随经济和金价的逐渐回稳,黄金首饰行业从2016年9月开始见底回升,2017年延续平稳增长,步入新一轮复苏周期。

根据中国黄金协会公开信息,2018年全国黄金首饰实际消费量为736吨,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5.73%。2019年全国黄金首饰实际消费量为676吨,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12.91%。预计2021年中国黄金首饰实际消费量为762吨。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钻石首饰进口交易额大幅增长

随着新冠疫情在中国得到有效控制,中国钻石进口在经历2020年上半年的低迷2020下半年的恢复阶段,在2021年上半年呈现出强劲的反弹势头。

据最新统计数据表明,2021年1-6月上海钻石交易所钻石交易总额达到38.21亿美元,相比2019年同期增长86.39%。其中成品钻进口额达到15.76亿美元,已经超过2020年全年进口额,相比2019年同期增长49.24%。按目前的增长势头,2021年全年钻石进口将大幅超过2019,接近或超过2018年27.4亿美元的历史高点。

数据来源:上海钻石交易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