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眼镜产品行业存在问题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7-21 09:32
分享:

行业发展前景

1.产业政策支持

树脂镜片制造业是国家鼓励发展的轻工业,近年来,国家出台多项政策推动眼镜片行业的发展。教育部、国家卫健委、市场监管总局等多部门先后印发《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和《贯彻落实〈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行动方案》,特别强调“严格监管验光配镜行业,不断加强眼视光产品监管和计量监管,整顿配镜行业秩序,加大对眼镜和眼镜片的生产、流通和销售等执法检查力度,规范眼镜片市场,杜绝不合格眼镜片流入市场。因此,行业内不规范的中小型生产企业将逐步被淘汰,技术水平较高、品牌影响力大、质量控制管理良好的优势企业的市场份额将得到进一步提升。

2.消费能力的提升

随着我国经济平稳增长、城乡居民整体收入水平不断提高,居民的消费能力不断增强,增强的消费能力为消费品行业的繁荣提供了保障。城乡居民收入和消费水平的快速提升将促进对眼镜产品需求的增长。

3.消费观念的转变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逐步提高、消费能力增强,消费者视觉健康和时尚意识日益提高,消费观念日益成熟,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逐步转变了自身的诉求。人们从一味追求简单的视力矫正和产品低价格转变为越来越重视眼镜的品质、质量、功能和佩戴的舒适性。未来,随着我国居民消费观念的逐步转变,我国眼镜片人均支出额和人均购买量将会得到进一步提升,与发达国家差距将会逐步缩小。

4.消费需求的增长

近年来,随着经济的稳步发展,镜片材料研发和工艺技术的不断改进,使得镜片产品不断推陈出新,活跃了镜片零售市场。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眼睛护理需求的提升极大的促进了镜片行业的发展,带动着镜片市场需求不断增长。

5.线上渠道的快速发展

近年来,随着移动设备及网络的快速发展,国内网络零售市场交易规模保持高速增长,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例亦逐年攀升。目前,对于眼镜行业而言,其线上销售尚缺验光、试戴等线下体验环节,未来线上销售模式若能有效解决眼镜亲身佩戴的需求痛点,线上眼镜产品销售将会出现量级的提升。

6.智能眼镜的快速兴起

近年来,智能眼镜作为眼镜行业的全新品种异军突起,谷歌、华为等多家企业纷纷推出新型智能眼镜产品。智能眼镜具有独立的操作系统,可以由用户来选择安装软件、游戏等软件服务商提供的各类程序,可通过语音或动作操控完成添加日程、地图导航、与好友互动、拍摄照片和视频、与朋友展开视频通话等多样化功能,并可以通过移动通讯网络来实现无线网络接入。智能眼镜的快速兴起在眼镜行业内掀起了一场全新的变革。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眼镜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