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推动《稀土条例》尽快出台 稀土行业格局将持续优化(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7-09 17:07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近日,工业和信息化系统产业政策与法规工作视频会议在京召开,工信部副部长王江平表示,推动《稀土条例》尽快出台。《稀土条例》规范稀土生产经营秩序,我国稀土行业将面临哪些变化?

《稀土条例》主要内容有哪些?

据悉,今年年初,工信部曾起草了《稀土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现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提出,明确稀土开采、冶炼分离投资项目核准制度,建立稀土开采和冶炼分离总量指标管理制度。

值得注意的是,《征求意见稿》明确要求加强稀土行业全产业链管理,一是流通方面,规定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收购、销售非法开采、冶炼分离的稀土产品。二是综合利用方面,鼓励和支持利用环境友好的技术、工艺,对含有稀土的二次资源进行回收利用,禁止综合利用企业利用含有稀土的二次资源以外的稀土产品作为原料从事冶炼分离生产活动。三是产品追溯管理方面,规定国务院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会同国务院自然资源、海关、税务等部门建立稀土产品追溯信息系统。稀土开采企业、稀土冶炼分离企业、稀土金属冶炼企业应当将生产、销售数据及其包装、发票信息录入追溯信息系统。四是进出口管理方面,规定稀土产品进出口企业应当遵守对外贸易、出口管制等法律法规。五是国家实行稀土资源地和稀土产品战略储备。

为何出台《稀土条例》?

稀土,化学周期表中镧系元素和钪、钇共十七种金属元素的总称,自然界中有250种稀土矿。稀土的应用范围十分广泛,大到军事、工业、农业、新材料、石油化工、冶金等行业,小到玻璃陶瓷、手机、电脑、汽车、显示器等生活中的方方面面。

我国是稀土资源大国,在稀土生产及稀土利用领域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2020年全球稀土储备量为1.2亿吨,而我国稀土储量为4400万吨,占比超过全球三分之一。《稀土条例》从法律上明确稀土管理各项制度,有利于维护我国国家利益和战略资源产业安全。

数据来源:USGS、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我国存在的私挖盗采、破坏性开采、无计划超计划生产、非法买卖稀土产品,破坏生态环境、扰乱生产经营秩序等问题,行业迫切需要制定覆盖稀土全产业链的综合性法规,加强行业管理,依法查处违法行为。

此外,稀土行业涵盖开采、冶炼分离、产品流通等诸多环节,涉及工业和信息化、自然资源、海关等多个部门,亟需制定《稀土条例》,依法建立分工明确、密切配合的管理体制。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