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供热行业市场规模及行业发展趋势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6-28 19:43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供热是指以集中热源所产生的蒸汽、热水作为热媒,由一个或多个热源通过城市热网向用户提供生产、采暖和生活所需热量的活动。

供热系统作为现代化城市的重要基础设施之一,关系到民众的基本生活需要和生活质量水平。

一、供热方式分类

供热主要分为集中供热模式、分户供热模式。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受基建投资力度加大、城镇化加速、供热需求持续增长等因素影响,近年来我国集中供热事业得到了快速发展,供热面积和供热量稳定增长。随着居民生活条件的不断完善和节能环保意识的不断增强,我国集中供热面积预计将进一步扩大。

二、供热行业市场规模

城市供热是寒冷地区城乡居民的基本生活需求。受基建投资力度加大、城镇化加速、供热需求持续增长等因素影响,近年来我国城市集中供热事业得到了快速发展,供热面积稳定增长。2016年中国城市集中供热面积达73.87亿平方米,2020年达99.48亿平方米,相较于2016增长34.66%。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三、供热行业发展趋势

我国对城市集中供热有着较大的潜在需求,集中供热行业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目前,供热行业正处于体制改革、设备更新、技术进步阶段,市政公用行业的市场化进程加快,外资、民营等多种经济成分已进入供热市场,供热市场的竞争日益激烈。

供热市场准入、特许经营、用热商品化、热计量收费等改革逐步深化,节能高效、多热源、大吨位、联片集中供热、地源供热、科学运行等将不断推进行业深入发展。商品化、社会化、市场化是今后城市供热的主要发展趋势。热效率高、节能环保的热电联产机组是城市供热技术的主要发展方向,大型区域供热锅炉将成为集中供热的重要补充,分散供热锅炉将被淘汰。未来城市供热将以天然气为主要能源,其他清洁能源为补充,炭将逐步从城市供热领域退出。供热管网运行调节自动化程度将越来越高,室内供热系统将实现分室温控、单户计量。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供热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