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各省市数字家庭行业“十四五”发展思路汇总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6-23 16:09
分享:

三、房企探索“数字家庭”

目前,TOP50房企已全部涉足全屋智能领域。部分地产公司成立下属科技公司,建立技术团队将硬件开发、系统整合、场景设计、服务支撑和商业运营等打包进行对外输出,意图从简单的产品和系统的供应方,转变为拥有自研能力的解决方案提供方。

例如,金茂旗下的科技公司之一金茂绿建,作为智慧能源与建筑科技综合服务商,聚焦前沿技术研发并以客户需求为导向,解决目前城市生活中的空气污染/水质污染/噪音污染/温度异常等困境,打造可持续化发展的智慧空间,这种模式超出了数字家庭规范内容,提供了不同的视角。

《关于加快发展数字家庭提高居住品质的指导意见》强化智能产品在住宅中的设置。对新建全装修住宅,明确户内设置楼宇对讲、入侵报警、火灾自动报警等基本智能产品要求;鼓励设置健康、舒适、节能类智能家居产品;鼓励预留居家异常行为监控、紧急呼叫、健康管理等适老化智能产品的设置条件。鼓励既有住宅参照新建住宅设置智能产品,并对门窗、遮阳、照明等传统家居建材产品进行电动化、数字化、网络化改造。

预计《关于加快发展数字家庭提高居住品质的指导意见》将推动房企通过数字化、智能化手段加强新建小区的智能产品、旧改小区的智能产品和社区配套、数字家庭产业生态和生活服务系统的整体性,同时为精装修标准提出了更高要求。

四、十四五时期各省市数字家庭产业发展思路分析

数字家庭建设是数字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数字家庭产业快速发展,但是还存在发展不平衡、住宅和社区配套设施智能化水平不高、产品系统互联互通不够等问题。为推动数字家庭产业发展,中国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丰富数字生活体验,发展数字家庭。应用感应控制、语音控制、远程控制等技术手段,发展智能家电、智能照明、智能安防监控、智能音箱、新型穿戴设备、服务机器人等。推动政务服务平台、社区感知设施和家庭终端联通,发展智能预警、应急救援救护和智慧养老等社区惠民服务,建立无人物流配送体系。地方政府十四五规划也提及数字家庭。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数字家庭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