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各省市数字家庭行业“十四五”发展思路汇总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6-23 16:09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数字家庭是以住宅为载体,利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移动通信、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实现系统平台、家居产品的互联互通,满足用户信息获取和使用的数字化家庭生活服务系统。为推动数字家庭产业发展,中国十四五规划提出,丰富数字生活体验,发展数字家庭。

一、政策支持数字家庭产业发展

2021年4月6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多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加快发展数字家庭提高居住品质的指导意见》,要求深化住房供给侧改革,深度融合数字家庭产品应用与工程设计,强化宜居住宅和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数字家庭产品消费服务供给能力。

《关于加快发展数字家庭提高居住品质的指导意见》明确发展目标:到2022年底,数字家庭相关政策制度和标准基本健全,基础条件较好的省(区、市)至少有一个城市或市辖区开展数字家庭建设,基本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生活服务模式。

到2025年底,构建比较完备的数字家庭标准体系;新建全装修住宅和社区配套设施,全面具备通信连接能力,拥有必要的智能产品;既有住宅和社区配套设施,拥有一定的智能产品,数字化改造初见成效;初步形成房地产开发、产品研发生产、运营服务等有序发展的数字家庭产业生态;健康、教育、娱乐、医疗、健身、智慧广电及其他数字家庭生活服务系统较为完善。

二、数字家庭市场空间广阔

近年来,信息技术发展迅速,数字家庭的功能和服务内容不断扩充。数字家庭建设将撬动数字经济的发展,拓展数字经济的广度和深度,带来广阔市场空间。

1、智能家居

数字家庭的核心终端是智能家居设备,这些设备承载了数字家庭的功能性需求,是实现数字家庭的重要载体。

智能家居是以住宅为平台,利用综合布线技术、网络通信技术、安全防范技术、自动控制技术、音视频技术将家居生活有关的设施集成,构建高效的住宅设施与家庭日程事务的管理系统,提升家居安全性、便利性、舒适性、艺术性,并实现环保节能的居住环境。

数据显示,2016-2020年我国智能家居市场规模由2608.5亿元增至5144.7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8.51%。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1年我国智能家居市场规模可达5800.5亿元。

数据来源:CSHIA、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近年来,智能家居产品悄然“飞入寻常百姓家”,并且发展得如火如荼。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智能家电中,销售量最好的是智能电视和智能空调,分别销售3306万台和3303万台。其次为智能热水器和智能洗衣机,分别销售918万台和649万台。

数据来源: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