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各省市电力装备产业“十四五”发展思路汇总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6-17 16:57
分享:

发电设备总产量增加

2020年发电设备总产量为1.42亿千瓦(2019年之前我国发电设备连续12年超过亿千瓦产量,2019年为9271万千瓦),同比增长30.25%,其中水电机组超过2091万千瓦,同比增加85.17%以上;火电机组5280万千瓦,基本持平;风电机组5500万千瓦,增幅83.67%,增长迅速;核电机组170万千瓦,下滑61%。输配电设备中,变压器17.36亿千伏安,与去年持平,同属历史高点;高压、低压开关板、电力电容器有不同程度的下滑,分别为-1.74%、-18.66%和-16.24%。用电设备领域,铅酸蓄电池产品、电焊机、工业电炉、电动工具实现较大增长,增幅分别为16.14%、17.31%12.01%和7.02%,为行业的平稳运行奠定了基础。中商产业研究院预计,2021年我国发电设备总产量将达1.44亿千瓦。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十四五时期各省市电力装备产业发展思路分析

电力装备的应用贯穿整个电力产业链,为电力工业的发展提供基础性支撑,而电力行业的发展也为电力装备行业提供了市场保证。中国十四五规划提出,立足产业规模优势、配套优势和部分领域先发优势,巩固提升高铁、电力装备、新能源、船舶等领域全产业链竞争力,从符合未来产业变革方向的整机产品入手打造战略性全局性产业链。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推动集成电路、航空航天、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机器人、先进轨道交通装备、先进电力装备、工程机械、高端数控机床、医药及医疗设备等产业创新发展。地方重视电力装备产业发展,13省市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及电力装备相关内容。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风电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