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各省市数字文化产业“十四五”发展思路汇总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6-10 15:10
分享:

3、数字文化产业有望开启万亿级市场空间

据《中国数字文化产业发展趋势研究报告》,我国文化产业在2004年到2017年的增速两倍于GDP增速,2017年,数字文化产业增加值约为1.03-1.19万亿元,总产值约为2.85-3.26万亿元。预计到2020年,产值规模将达到8万亿。

随着5G、人工智能、大数据、虚拟现实等技术在文化领域应用的扩大,包括线上文艺在内的数字文化产业将迎来广阔发展空间。业内预测,到2035年我国数字经济将达16万亿美元,数字文化产业也有望开启万亿级市场空间。

4、数字文化产业呈现三大特点

一是处于由新技术而产生的新一轮爆发性增长的前夜。以5G为基础,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以及区块链技术都可能影响数字文化产业发展;

二是消费互联网向产业互联网转进。随着产业互联网和消费互联网的融通,文化产业尤其是数字文化产业作为生产性服务业的带动作用将得到充分发挥;

三是从国内市场竞争迈向全球市场竞争。

二、十四五时期各省市数字文化产业发展思路分析

新时代数字文化产业正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为推动数字文化产业发展,中国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实施文化产业数字化战略,加快发展新型文化企业、文化业态、文化消费模式,壮大数字创意、网络视听、数字出版、数字娱乐、线上演播等产业。积极发展对外文化贸易,开拓海外文化市场,鼓励优秀传统文化产品和影视剧、游戏等数字文化产品“走出去”,加强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建设。

5G将引发一场生活方式的革命,整个数字文化产业也会因此发生颠覆式的改变。地方政府积极发展数字文化产业,抢占数字文化产业高地,十四五规划纲要多提及数字文化产业。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数字文化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