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各省市海水淡化产业“十四五”发展思路汇总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6-04 15:26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海水淡化是重要优质增量水源,对缓解沿海地区和海岛水资源短缺,保障水安全具有重要意义。为推动海水淡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促进海水淡化规模化利用,中国十四五规划提出,推进海水淡化和海洋能规模化利用。

一、海水淡化产业发展现状分析

1、海水利用规模扩大

海水利用主要包括海水淡化、海水直接利用和海水化学资源利用。海水利用业稳步发展,海水利用项目有序推进。海水利用业增加值由2016年的15亿元增至2020年的19亿元。随着海水淡化科技研发水平提高,海水淡化工程建成投产,我国海水利用业规模将扩大。

资料来源:自然资源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海水淡化工程规模稳步提升

2016年全国海水淡化产能118.81万吨/日,2019年工程规模157.38万吨/日。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1年海水淡化产能186.53万吨/日。

资料来源:自然资源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截至2019年底,全国现有海水淡化工程115个,其中,万吨级及以上海水淡化工程37个,工程规模1403848吨/日;千吨级及以上、万吨级以下海水淡化工程42个,工程规模162522吨/日;千吨级以下海水淡化工程36个,工程规模7390吨/日。2019年全国新建成海水淡化工程最大规模为180000吨/日。

资料来源:自然资源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北部海洋经济圈工业用海水淡化工程占比较高

截至2019年底,全国海水淡化工程分布在沿海9个省市水资源严重短缺的城市和海岛。浙江现有海水淡化工程规模最高达40.78万吨/日。

北部海洋经济圈工业用海水淡化工程所占比例较高,集中在辽宁、天津、河北、山东的电力、钢铁、石化等高耗水行业,市政供水用海水淡化工程主要在天津和青岛;东部海洋经济圈海岛市政供水用海水淡化工程所占比例较高,集中在浙江嵊泗、岱山、普陀等海岛地区,工业用海水淡化工程分布在浙江的石化、电力等高耗水行业;南部海洋经济圈工业用海水淡化工程集中在广东的钢铁、电力等高耗水行业,市政供水用海水淡化工程则主要在福建、海南的海岛地区。

资料来源:自然资源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