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多肽药物市场规模及行业发展趋势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6-02 17:30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多肽药物由于分子量大,且半衰期短,容易被体内的酶分解,难以通过消化系统吸收,因此常用注射方式给药。

多肽药物的质量控制水平接近于小分子化学药,活性接近于蛋白质类药物,综合了两者的优点,在临应用上和生产制备上体现了自己的优越性,具有高活性、低剂量、低毒性等优点,适用于解决小分子化学药难以解决的复杂疾病。

行业市场规模

中国多肽药物市场虽起步较晚,但发展速度迅猛,销售额由2016年的241.9亿元上升至2020年的357.8亿元,期间增长率超15%。预计2021年中国多肽药物销售额将达387.1亿元。随着中国鼓励创新药研发和推进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工作的政策出台,预计未来将有更多具有显著临床效果的多肽创新药和多肽仿制药获批上市,使得中国多肽药物市场进一步扩容。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行业前景分析

整体上,中国多肽药物市场尚处于发展阶段,未来一段时期内,中国多肽药物产业仍将以仿制药为主,创新将主要集中于多肽仿制药的研发和生产工艺的改进优化。但差距同时意味着提升空间,中国多肽药物产业目前面临着巨大的发展机遇,主要体现在:

1)政策大力支持推动行业发展

为提升中国医药产业核心竞争力,促进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国务院、国家食药监局等多个部门不断推出支持医药产业发展的新政,进一步推动行业发展。国务院发布医药产业健康发展国家级战略部署,下发了《关于促进医药产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针对医药行业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战略地位、现状及未来发展规划做了指导性安排;在未来任务中指出要“加快新型抗体、蛋白及多肽等生物药研发和产业化”,为多肽行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同时随着国家深化药品审评审批制度改革推进,国外上市国内未上市的有明确临床疗效的产品将加速审批。

同时新医改的不断深化,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费用负担将得到有效缓解,未来对医疗卫生消费有较大促进作用。

2)多肽药物国产化刺激行业发展

目前国内多肽药物市场进口药物占主导,昂贵的价格成为抑制多肽药物放量的重要因素。2014-2022年是多肽药物重磅品种专利到期的高峰期,多个品种在国内还尚未上市或仅有进口原研药上市,其中不乏全球销售额10亿美元以上的格拉替雷、利拉鲁肽、艾塞那肽、戈舍瑞林等。

中国制药企业虽然目前在多肽创新药方面与国际巨头还有一定的差距,但在多肽仿制药方面,国内一些专业多肽药物生产企业已经有较高的水准,先后实现了比伐芦定、加尼瑞克、西曲瑞克、恩夫韦肽、卡贝缩宫素、醋酸阿托西班、依替巴肽等品种的国产化,显示出了本土企业多肽领域的研发实力。因此,更多专利到期药物的国产化空白使得中国多肽仿制药领域发掘潜力巨大,行业发展广阔。

3)对多肽类药物的接受程度提高扩大市场需求

多肽类药物目前主要通过小容量注射给药,用量小,易于在临床上应用。同时,由于多肽为人体内源性成分,具有疗效好和副作用小的特点。近年来,随着多肽类药物行业的不断发展,临床应用范围的不断扩大,医生对多肽类药物的接受度日益提高,进一步带动了多肽类药物的发展。目前,多肽类药物在国内已经广泛用于抗肿瘤、免疫系统、消化系统、糖尿病、骨科、产科等多个治疗领域,未来市场用药量将会进一步提升,行业需求大大提升,规模扩大。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多肽类药物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