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功能性糖醇市场规模及行业发展前景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5-28 15:24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功能性糖醇是功能糖的一种,主要指含有两个以上羟基的多元醇,大部分功能性糖醇最突出的特性是具有与蔗糖类似的化学和物理性质,但热值较蔗糖低,对酸、热有较高的稳定性,且多数情况下不致龋齿,是良好的低热值食品甜味剂。

目前,功能性糖醇产品有十几种,主流产品主要有木糖醇、山梨糖醇、麦芽糖醇、甘露糖醇等。上述功能性糖醇产品由于具有优良特性,并符合当前天然、健康的主流消费趋势,目前已经作为食糖的替代品,在食品、饮料、医药等行业中得到了广泛应用。

一、行业市场规模

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我国功能性糖醇行业整体保持良好增长趋势。2016年至2018年,随着我国功能性糖醇行业实力的持续提升以及市场需求的不断扩大,我国功能性糖醇行业总体呈现稳定增长趋势。2019年后,我国功能性糖醇产量总体略有下降但较为稳定,预计2021年中国主要功能性糖醇进口量将达1505.4吨。

从长期来看,随着人们对健康生活及个人护理产品需求的不断提升,木糖醇、山梨糖醇等产品的市场需求将进一步扩大,进而推动我国功能性糖醇产量的进一步提升。

数据来源:Wind、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行业发展前景分析

1.产业政策支持,为功能性糖醇产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宏观市场环境

近年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与法规,对功能性糖醇行业给予鼓励和支持,为功能性糖醇行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宏观市场环境。中共中央、国务院联合发布《“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要推进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强化家庭和高危个体健康生活方式指导及干预,开展健康体重、健康口腔、健康骨骼等专项行动,到2030年基本实现以县(市、区)为单位全覆盖。开发推广促进健康生活的适宜技术和用品。对重点区域、重点人群实施营养干预,重点解决微量营养素缺乏、部分人群油脂等高热能食物摄入过多等问题,逐步解决居民营养不足与过剩并存问题。功能性糖醇作为拥有低热量、不致龋齿、低血糖反应等多种特性的对人体健康有益的甜味剂,能同时满足消费者对甜味喜好、健康体重、健康口腔等多方面需求,因此“健康中国”战略的持续推进将带动功能性糖醇市场的进一步发展。

2.下游行业稳步发展,为功能性糖醇产业带来更广阔的市场需求

功能性糖醇因其低热量、不致龋齿、低血糖反应等特点,应用领域广泛,目前功能性糖醇产品下游应用市场主要为食品、饮料、医药、日化等行业。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城镇化建设的加快,我国城乡居民的购买力和生活品质不断提高,带动我国食品、饮料、医药、日化等消费品市场的持续增长,并通过产业链传导进一步带动我国功能性糖醇产业的快速发展。此外,随着人们更加注重健康的饮食及生活方式以及“功能食品大众化,大众食品功能化”的趋势,传统的食品制造商在追逐利润和竞争压力的双重作用下,也开始积极进行产品升级,更多采用功能性糖醇等更健康的功能性配料来提升产品竞争力,推动功能性糖醇市场需求的进一步增长。

3.社会整体健康观念不断增强,带动功能性糖醇等健康产业的持续发展

随着收入水平的提高,社会整体健康观念不断增强,人们在食品消费时更注重健康。此外,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及可选择甜食、糕点等食物种类的增加,肥胖、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等问题日益严重,人们已开始关注糖分过量摄入对身体健康带来的危害。低热量、低脂肪、低糖类产品逐渐成为流行趋势,绿色、天然、健康也成为众多食品品牌的定位。功能性糖醇作为一种既能满足消费者对甜味的喜好,又不会对健康产生重大不利影响的新型甜味剂,越来越受到食品厂商与消费者的欢迎,逐步成为食品、饮料、保健食品中不可或缺的健康配料。未来,随着消费健康意识的不断增强,人们对健康生活方式的投入也将持续增加,从而带动功能性糖醇产品需求量的稳定增长。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功能性糖醇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