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全球山梨糖醇发展现状分析:医药行业对于山梨糖醇的消费需求最高(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5-27 16:47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山梨糖醇可由葡萄糖还原而制取,在梨、桃、苹果中广泛分布,含量约为1%~2%。其甜度与葡萄糖相当,但能给人以浓厚感。在体内被缓慢地吸收利用,且血糖值不增加。其还是比较好的保湿剂和界面活性剂。它是在日本最早允许作为食品添加剂使用的糖醇之一,用于提高食品保湿性,或作为稠化剂之用。可作甜味剂,如常用于制造无糖口香糖。也用作化妆品及牙膏的保湿剂、赋形剂,并可用作甘油代用品。

行业市场规模稳定增长

山梨糖醇主要消费市场为美国、欧洲和亚太地区,伴随着上述地区经济的发展,山梨糖醇消费量不断增长。2017年全球山梨糖醇市场规模达247.3亿美元,未来由于山梨糖醇在食品、医药、日化等领域的独特作用及其较高的性价比,其市场需求将伴随着食品、医药、日化等下游市场的发展而持续增加,到2021年全球山梨糖醇市场规模将增长至261.2亿美元,与2017年相比增幅为5.6%,呈现出稳定增长的态势。

数据来源:Imarc、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医药行业对于山梨糖醇的消费需求最高

从下游应用领域来看,食品、医药、日化等领域对山梨糖醇的消费需求较大。全球山梨糖醇的消费中,医药行业对于山梨糖醇的消费需求最高,占全球总消费量的35%;其次是牙膏,其消费需求占全球总销量的22%;食品及糖果行业的消费需求全球占比为21%;化妆品及洗漱用品占比为14%;工业表面活性剂及其它领域的占比分别为5%和3%。

数据来源:Imarc、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晶体山梨糖醇的占比将逐渐提升

山梨糖醇主要分为晶体山梨糖醇和液体山梨糖醇。晶体山梨糖醇为白色或无色的结晶粉末或颗粒,易溶于水,有吸湿性,有清凉甜味,甜度为蔗糖的0.5~0.7倍,热值与蔗糖相近,但比糖类代谢慢;液体山梨糖醇为50%~70%的水溶液,无色、无嗅、味甜。

晶体山梨糖醇主要用于食品生产及医药行业,但因其对生产技术水平要求高、工艺较为复杂,价格相对较高。液体山梨糖醇约占山梨糖醇整体市场的90%,主要用于牙膏、洗涤产品、化妆品等日化行业以及水产品、食品加工业,同时还作为生产维生素C及化工醇的原料,因其生产工艺简单、成本低,价格相对较低。未来随着食品、医药等行业需求的增加,预计晶体山梨糖醇的占比将逐渐提升。

数据来源:Imarc、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山梨糖醇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