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各省市应急产业“十四五”发展思路汇总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5-14 17:53
分享:

5、应急产业机遇与挑战共存

我国应急产业重处置、轻预防,重硬件、轻软件,重产品、轻服务,因此应急产业发展不均衡的矛盾较为突出。全国应急产业联盟报告显示,应急服务产品发展严重滞后,数量占比仅为2%,以事后“救援”为目标的处置救援类产品占比达56%,监测预警类和预防防护类占比分别为24%和18%,这与发达国家“重预防防护”的管理理念还存在较大差距。此外,我国应急产业存在产业集中度低、代表性的龙头企业数量较少,产业链发展不够完善,自主创新能力不强,国际市场份额较少等问题。

数据来源:全国应急产业联盟、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随着信息通信技术、新材料、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与传统产业的深度融合,应急产业在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和新模式等方面必将迎来前所未有的机遇。

6、资本青睐应急产业

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使得应急产业异军突起成为新蓝海。目前,已有不少企业加速研发、创新,争取早进细分市场寻找机会。据企查查数据,2016年应急相关企业注册量仅5493家,2020年疫情爆发,应急产业关注度明显提升,应急相关产业注册量26477家,同比增长98.9%。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