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供应链金融市场规模及行业发展前景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5-14 17:37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供应链金融是一套融资和支付解决方案,旨在通过利用供应链大型企业的信用来优化支付周期并提高营运资金效率。供应链资产包括多种类型,如应收账款、预付款项及存货等。通过供应链金融,供应链中的企业可改善其营运资金情况,核心企业也可相应提高运营效率和行业价值链的稳定性。同时,以企业为中心,通过整合各种交易及贸易活动的信息流,供应链金融亦令金融机构能够有效地管理风险,并为中小企业提供普惠融资。

行业市场规模

近年来,在贸易活动增长、融资渗透率提高以及有利的监管环境的推动下,中国供应链金融市场发展迅速。各种供应链交易和业务的增长促使资产持续增长,供应链资产余额从2016年的16.7万亿元增加到2020年的24.9万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0.5%,并预计到2021年将进一步增至28.6万亿元。

数据来源:灼识咨询、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行业发展前景

政府政策的有利推进

中国政府一直将促进供应链金融的发展作为促进实体经济的有效途径。自2017年以来,中国政府出台多项法规和政策以加速供应链金融行业的发展和创新,重点是通过数字渠道改善供应链上各公司的融资和流动资金状况,其中包括国务院于2019年发布的《关于推动供应链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指导意见》及中国人民银行、工信部、商务部、中国银保监会及多个其他监部门于2020年联合发布的《关于规范发展供应链金融支持供应链产业链稳定循环和优化升级的意见》。这些新规亦鼓励企业加强供应链管理的数字化建设,推进供应链金融行业的发展。

金融机构对供应链金融的需求增加

银行及其他金融机构越来越多利用供应链金融来实现为中小企业提供融资。通常由于缺乏可靠的财务资料及抵押物,金融机构难以评估企业的信用风险,故供应链金融是对金融机构而言是最好的选择,这样可以让金融机构专注于企业的信用状况。截至2020年,中国共有4117家银行,银行提供的供应链金融总金额达17.4万亿元。除银行外,证券公司、信托公司及保险公司等其他金融机构在供应链金融资产证券化过程中也发挥着重要作用。截至2020年,中国共有133家证券公司,68家信托公司和240家保险公司。证券化产品的金额由2015年的近乎为0增至2019年的0.3万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322%,使得中国供应链金融行业发展前景十分广阔。

企业融资困难,对供应链金融需求增大

截至2020年,中国约有3800万家中小企业,占中国企业总数的98%以上。中小企业是中国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2019年对全国国内生产总值的贡献超过60%。然而,其不断增长的流动资金需求却大部分没有得到满足,从而满足业务需要。2019年仅约30%的社会融资获分配予中小企业。由于缺乏良好的信用、可靠的财务数据和合格的抵押品,中小企业的融资困难重重。即使对于那些能够获得融资的中小企业,其融资成本通常亦介乎10%至20%。中小企业不断在寻找解决方案来更便捷、更高效地获得融资,供应链金融就是其中的一种方式。中小企业对流动资金的需求不断提高,进一步扩大了供应链金融的市场规模。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供应链金融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