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钢材产业链上中下游市场分析(附产业链全景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5-10 15:54
分享:

三、中游分析

1.钢材产量

受中国建筑、基建规模大幅增长影响,中国钢材行业钢材产能快速扩大。从我国钢材生产情况来看,数据显示,2016-2020年我国钢材产量由10.48亿吨增至13.25亿吨,呈增长趋势。2021年第一季度,我国钢材产量3.29亿吨,同比增长22.50%,比2019年一季度增长22.42%,两年平均增长10.65%,比去年四季度环比下降7.51%。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

2.区域钢材产量

华北地区钢材生产量为4.22亿吨,占总量的35.02%,居全国首位;其次是华东地区,实现钢材产量3.85亿吨,占比为31.94%;中南地区实现钢材产量1.79亿吨,占比为14.87%,排名第三。同时,三者合计产量占总量的81.83%,钢铁产品产量区域集中度高。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

3.钢材价格

钢材价格上涨较快,国外涨幅大于国内。据钢协监测,一季度,国内市场钢材价格保持上升走势。到3月末,中国钢材价格指数(CSPI)升至136.28点,比年初上涨9.44%,同比上涨37.37%。今年以来国内钢材价格持续上涨,一方面受需求拉动,另一方面受进口铁矿石价格大幅上涨推动,同时也受国际市场恢复和大宗商品价格普遍上涨影响。据国际咨询机构CRU数据,3月份,国际钢材价格指数为246.0点,比年初上升28.9%,同比上升58.9%。数据对比表明,国际市场钢材价格涨幅明显大于国内。

数据来源:中国钢铁工业协会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