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轨道交通装备行业产业链上中下游市场分析(附产业链全景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4-21 16:17
分享:

三、中游分析

(一)铁路轨道交通

1.市场规模

在国家利好政策引导和市场强劲需求拉动下,我国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正进入高速成长期。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铁路机车车辆及动车组制造业销售收入超过3500亿元。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1年我国铁路机车车辆及动车组制造业销售收入可达3842.7亿元。

数据来源:世经未来、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动车组

动车组为现代火车的一种类型,由若干带动力的车辆和不带动力的车辆组成。最简单的动车组是一节自带动力行驶的车厢,如广州地铁APM线列车。动力分散式动车组由多节动力车厢和非动力车厢组成,如和谐号系列动车组;也有全部车辆均带动力情况,如磁悬浮列车。动力集中式动车组由一节或两节位于列车端部的动车和中间多节非动力车厢组成,如中华之星电力动车组。

数据显示,2016-2019年间我国动车组数量从15590辆增长至29319辆,复合增长率达23.43%。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1年我国动车组数量可达36723辆。

数据来源:国家铁路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城市轨道交通

城轨车辆大体分为A,B,C三型车,不同的车型有不同的组成部件。A型车为不带受电弓,车端有司机室的拖车;B型车为带受电弓,不带司机室的动车;C车为不带受电弓也不带司机室的动车。三种型号的车都主要由车体,底架,转向架,基础制动装置,车端连接缓冲装置等五部分组成。A,B,C三型车组合在一起,形成一列完整的列车,才能正常运行。

数据显示,2016-2019年间我国城轨车辆数量从24058辆增长至40998辆,复合增长率19.44%。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1年我国城轨车辆数量可达50443辆。

数据来源:国家铁路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