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保健食品行业产业链上中下游市场分析(附产业链全景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3-29 17:25
分享:

三、中游分析

1.产品分类

将现代保健食品细分,大致可划分为膳食补充剂、体重管理产品和运动营养品、传统滋补产品四大领域。膳食补充剂在国内占主导地位,市场规模占比一直保持在90%以上。体重管理领域的产品针对瘦身节食人群,潜在消费需求不容小觑。运动营养领域的保健食品主要针对健身和经常运动的人群,占比虽小但增速较快。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保健食品按食用对象不同分为两大类:一类以健康人群为对象,主要为了补充营养素,满足生命周期不同阶段的需求;另一类主要供给某些生理功能有问题的人食用,强调其在预防疾病和促进康复方面的调节功能。

2.产品结构

2016年7月1日起,《保健食品注册与备案管理办法》正式开始实施,保健食品行业正式步入“注册制”与“备案制”双轨并行时代。截至2020年2月底,我国保健食品批文总数达到16535个,其中国产保健食品滋补品为15752个,进口保健食品滋补品为783个。目前我国市面上比较热门的保健食品保健功能主要集中在调节免疫,辅助降血糖,抗疲劳和维生素等几个方面,占保健食品滋补品总数的50%以上。

资料来源:CFDA、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