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ETC行业存在问题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3-19 10:10
ETC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ETC,中文翻译是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是高速公路或桥梁自动收费。通过安装在车辆挡风玻璃上的车载电子标签与在收费站ETC车道上的微波天线之间进行的专用短程通讯,利用计算机联网技术与银行进行后台结算处理,从而达到车辆通过高速公路或桥梁收费站无需停车而能交纳高速公路或桥梁费用的目的。2019年ETC推广任务、发展目标明确,ETC用户快速增长。截至2019年底,全国ETC推广发行了1.23亿户,累计用户达到2.04亿。此外,小客车ETC覆盖安装率也超目标完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ETC行业发展困境

1.技术路线竞争

目前全国范围内停车场非现金支付主要采用支付宝、微信等扫码方式实现,这些技术路线已具有一定的消费者粘性。在加油、充电、高速服务区消费等方面,加油卡、充电APP等其他产品也在快速抢占市场。虽然ETC具有不停车支付更快捷的竞争优势,但这些不同的技术路线产品对ETC的推广普及仍造成了一定的影响。

2.行业政策风险

根据《公路法》及《收费公路管理条例》的有关规定,公路收费标准由政府制定,经营性公路的最长收费期限不得超过30年。近几年,国家陆续出台了二级公路免费试点等多项收费公路政策,特别是2011年交通运输部等五部委办联合开展的收费公路专项清理工作和“绿色通道”政策,以及2012年起执行的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政策。上述政策的变化可能将对高速公路运营方的投资建设计划产生影响,进而影响ETC市场规模和长期盈利。

ETC行业发展前景

1.国家政策的支持

城镇化的发展和汽车保有量的上升带来了我国高速公路和市内道路拥堵现象增多。为减少交通拥堵、便利群众出行,我国近年来密集出台政策,推动ETC的安装和应用。2019年全年ETC用户数量增长1.16亿,平均每月增长966.67万,在国家政策和相关各方的大力推动下,ETC得到快速的普及,使得公司电子收费业务实现跨越式发展。

2.ETC普及率上升推进其场景拓宽

目前ETC的应用多集中于高速公路收费,随着ETC的普及率上了一个台阶,各地也在积极探索,推进ETC的拓展应用。《加快推进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快捷收费应用服务实施方案》要求2020年12月底前,基本实现机场、火车站、客运站、港口码头等大型交通场站停车场景ETC服务全覆盖。随着ETC发行目标的超额完成和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的统一取消,交通运输部将进一步推动ETC消费场景的改造工作,ETC拓展应用将迎来大发展。

3.ETC汽车前装市场带来新的增长空间

2019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施方案》要求,从2020年7月1日起,新申请批准的车型应在选装配置中增加ETC车载装置。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2019年中国汽车产销量已经连续11年蝉联全球第一。中国汽车产销量持续增长,汽车保有量也逐年增加。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4至2019年我国民用汽车拥有量持续平稳增长,六年累计增量近1.2亿辆,年增速保持在10%至15%区间。全国汽车保有量不断增长,且上升空间可期,这些将为ETC发行销售业务带来新的增长点。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ETC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