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ETC行业市场现状及发展趋势预测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3-17 11:48
ETC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ETC,中文翻译是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是高速公路或桥梁自动收费。通过安装在车辆挡风玻璃上的车载电子标签与在收费站ETC车道上的微波天线之间进行的专用短程通讯,利用计算机联网技术与银行进行后台结算处理,从而达到车辆通过高速公路或桥梁收费站无需停车而能交纳高速公路或桥梁费用的目的。

经济稳步发展为ETC行业提供良好经济环境

近年来,我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态势。2019年,全国经济运行继续保持在合理区间,延续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2010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1015986亿元,比上年增长2.3%。

数据来源: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汽车保有量增长拓展ETC市场前景

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新注册登记机动车3328万辆,比2019年增加114万辆,增长3.56%。全国汽车保有量不断增长,且上升空间可期,在汽车市场体量不断变大的背景下,ETC相关市场前景可观。

数据来源:公安部交通管理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家政策推动ETC快速普及

经济发展和汽车保有量的上升带来了我国高速公路和市内道路拥堵现象增多。为减少交通拥堵、便利群众出行,我国近年来密集出台政策,推动ETC的安装和应用。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推动下,我国ETC用户数量稳步快速增长。

ETC应用场景和延伸业务将快速增长

我国ETC主要用于高速公路缴费,随着ETC渗透率的大幅增长,ETC收费已成为高速公路收费的主要方式。在ETC快速普及的背景下,ETC在停车场、路内停车、加油充电、汽车美容等汽车消费场景有望快速增长,利用ETC技术治理拥堵,未来在我国推广也有较大的可行性。其中停车场收费、加油充电支付等场景的应用具有巨大的市场空间。

行业发展趋势

1.停车场收费市场空间巨大

ETC停车场能够有效解决排队拥堵、人力成本和动态定价的问题,提升停车场运行效率和盈利能力。根据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联合印发的《加快推进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快捷收费应用服务实施方案》,2020年12月底前,基本实现机场、火车站、客运站、港口码头等大型交通场站停车场景ETC服务全覆盖,推广ETC在居民小区、旅游景区等停车场景的应用。交通运输部政策具有连续性,在政策文件的明确要求下,交通场站、居民小区、旅游景区预计会较快推广,学校、医院等政府相关场景也有望快速拓展。

2.加油、充电等打开新的市场空间

随着我国机动车数量的上升以及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对加油站的需求量也逐年上升,特别是在偏远地区,交通能源补给相比城区内部更为重要。目前我国的加油站密度与发达国家相比仍有较大差距,未来还有很大增长空间。另外,过去几年,我国新能源汽车行业呈现快速发展势头,伴随国家接连出台的一系列配套补贴优惠政策,我国新能源汽车行业快速实现产业化和规模化的飞跃式发展。通过拓展ETC在充电支付的应用,能够进一步带动ETC服务费收入的增长。随着ETC应用领域的不断拓展,未来ETC服务费规模将保持快速增长,开启ETC产业的第二发展曲线。

3.ETC将进入汽车前装系统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国办发【2019】23号”文的规定,要求工业和信息化部负责,交通运输部配合推动汽车预制安装工作,要求2019年底前完成ETC车载装置技术标准制定工作,从2020年7月1日起,新申请批准的车型应在选装配置中增加ETC车载装置。2020年4月份,考虑到疫情影响的实际情况,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发展中心发布“关于调整《公告》产品准入相关要求的通知”,明确选装ETC装置推行增加6个月的过渡期。目前各大汽车生产企业正在进行前期准备。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ETC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