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耐火材料行业产业链上中下游市场分析(附产业链全景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3-16 16:53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耐火材料一般是指耐火度在1580°C以上的无机非金属材料,包括天然矿石(耐火原料)及根据一定的目的和要求,可用作高温窑炉等热工设备的结构材料以及工业用的高温容器和部件,能承受在其中进行的各种物理化学变化及机械作用,是钢铁、有色、石化、建材、机械、电力环保乃至国防等涉及高温工业的重要基础材料,也是各种高温工业热工窑炉和装备不可或缺的重要支撑材料。

一、产业链

我国耐火材料行业上游为耐火原料制造行业主要包括矾土、菱镁矿等无机非金属矿物原料开采、冶炼与加工行业,硅溶胶等相关化工原料制造行业。中游为各类耐火材料及其制品,下游为高温工业,主要包括钢铁工业、建材工业、有色金属工业、化学工业、环保、军工等领域。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上游分析

1.生产工艺

耐火原料的生产流程中,少数几种耐火原料矿物可直接作为原料使用,如硅石、叶腊石、镁橄榄石等,它们在自然界中以较纯净的矿物存在,杂质矿物少,且不含或含有少量的结晶水(小于6%),其余大多数耐火原料需要加工。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