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各省市有色金属行业“十四五”发展思路汇总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3-09 16:13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有色合金是以一种有色金属为基体(通常大于50%),加入一种或几种其他元素而构成的合金。有色合金的强度和硬度一般比纯金属高,电阻比纯金属大、电阻温度系数小,具有良好的综合机械性能。常用的有色合金有铝合金、铜合金、镁合金、镍合金、锡合金、钽合金、钛合金、锌合金、钼合金、锆合金等。

国家政策利好支持

2019年10月,发展改革委修订发布《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年本)》,鼓励有色金属现有矿山接替资源勘探开发,紧缺资源的深部及难采矿床开采;高效、低耗、低污染、新型冶炼技术开发;高效、节能、低污染、规模化再生资源回收与综合利用;信息、新能源有色金属新材料生产;交通运输、高端制造及其他领域有色金属新材料;新能源、半导体照明、电子领域用连续性金属卷材、真空镀膜材料、高性能铜箔材料六方面。其中,目录还特别指出鼓励废杂有色金属回收利用。

2021年10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开征求对《稀土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的意见。《意见》明确了国家对稀土开采、稀土冶炼分离实行总量指标管理。对稀土产业的走私和黑灰色生产形成强有力的打击,同时也对稀土的生产、管理、经营形成有序的保障。《意见》对规范稀土行业经营秩序等具有重要促进作用,也为推动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促进产业协调发展增添助力。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有色金属行业亏损面缩小

2020年,我国有色金属行业规模以上企业达7391家,与上年相比增加224家。2020年有色金属行业亏损企业数量达1541个,比上年同期下降27家。此外,2020年有色金属行业亏损企业亏损总额累计达337亿元。

数据来源: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有色金属行业营收利润双增长

数据显示,2020年有色金属行业规模以上企业实现营业务收入达55606.4亿元,同比增长4.2%。2020年全年有色金属行业实现利润总额1479.5亿元,同比增长20.3%。

数据来源: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