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我国在线医疗用户规模为2.15亿 疫情之下行业迎重大机遇(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2-05 16:51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2月3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在京发布第47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为9.89亿,较2020年3月新增网民8540万,互联网普及率达70.4%,较2020年3月提升5.9个百分点。手机网民规模为9.86亿,较2020年3月新增手机网民8885万,网民中使用手机上网的比例为99.7%。

截至2020年12月,在线医疗用户规模为2.15亿,占网民整体的21.7%。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在线医疗优势得以凸显,行业迎来重要发展机遇。

数据来源:CNNIC、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在新冠病毒疫情的催化下,在线医疗的发展机遇更是被空前放大,千亿市场规模可期。2018年在线医疗行业市场规模达到491亿元,2020年预计接近千亿,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预测(前期偏保守),2026年达到2000亿,2020-2026年CAGR预计为14.23%。

在线问诊大幅提高了在线医疗用户的整体规模和渗透率,为在线医疗领域收获了新的流量。未来,在线预约挂号比例将稳步提升,在线问诊服务范围也将逐步扩大,在线医疗市场规模将快速增长。

数据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近年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家医疗保障局等相关单位出台多项通知与指导意见,推动互联网医疗的加速应用,行业前景广阔。医疗服务层面,探索推进互联网医疗医保首诊制和预约分诊制93,通过创新服务模式,提高服务效率,满足日益增长的医疗卫生健康需求;医药层面,允许处方药在第三方平台销售,保证远程问诊后线上购药的延续性;医保层面,规定符合条件的互联网医疗机构可以通过其依托的实体医疗机构,自愿“签约”纳入医保定点范围,“互联网+”医保支付将采取线上、线下一致的报销政策。截至2020年10月底,全国已经有900多家互联网医院,远程医疗协作网覆盖了所有地级市,5500多家二级以上的医院可以提供线上服务96。

各大互联网公司积极布局在线医疗,构建完整的医疗服务生态。各大企业在提供市场上现有产品和服务的同时,结合自身优势,提高医院以及政府的参与度,合作打通线上“医-药-险”通路,实现三医联动。一是以医药电商为核心,拓展医疗健康领域上下游布局。以京东健康为代表的企业,依靠电商资源优势,发展医药零售业务,同时运用技术优势延伸业务线,将用户群体导向在线医疗健康服务。二是发挥“连接”功能,利用流量优势,盘活线上线下医疗资源。以腾讯医疗为代表的企业,通过对外投资、合作的方式,将医疗产品渗透进入细分应用场景,同时借助微信生态资源,发力线上医疗服务。三是依托商业保险用户群体,提供医疗在线服务。以平安好医生为代表的企业,依托中国平安保险资源,与具备专业化医生团队的线下医疗机构形成紧密合作模式,使平台在问诊、挂号等在线医疗服务方面更具优势。

在线医疗用户渗透率不断提升,使用行为呈多样化趋势。一是用户群体向全年龄段扩展。更广泛的用户开始接受在线医疗形式,使用人群从年轻人扩展到全年龄阶段。截至2020年12月,40岁以上用户占在线医疗用户整体的40.4%。二是问诊地域向三四线城市扩展。截至2020年12月,三、四线城市网民对在线医疗的使用率分别为19.8%、20.8%,较2020年6月增长5.5个百分点以上,增长最为迅速。三是问诊病种呈多样化趋势。随着在线医疗作为线下就医的辅助及其分诊作用得到用户认可,公众的信赖度提升,问诊病种呈多样化趋势。目前,在线医疗主要在健康咨询、慢病复诊、疾病导诊等方面发挥作用,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医疗健康服务闭环是未来发展趋势。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在线教育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