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跨境电商试验区建设 “十四五”长三角地区跨境电商发展思路分析(附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2-01 16:06
分享:

(4)安徽省对外贸易快速增长,利用外资保持增长

2020年全年,安徽省货物进出口总额780.5亿美元,比上年增长13.6%,比上半年加快8.1个百分点,比全国高12.1个百分点,居全国第6位。其中,出口455.9亿美元,增长12.8%;进口324.6亿美元,增长14.6%。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183.1亿美元,增长2.1%。

数据来源:安徽省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长三角地区各省市跨境电商发展情况来看:

中国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是中国设立的跨境电子商务综合性质的先行先试的城市区域,截至目前,长三角地区设立的中国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合计共24个。前瞻,上海市1个、浙江省10个、江苏省10个、安徽省3个。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上海市:2020年9月1日,上海口岸正式启动跨境电商B2B出口试点。据悉,上海口岸跨境电商B2B出口试点以来,增速迅猛。2020年9月,浦东国际机场快件口岸试点开启,出口达30万票,到10月已增至46万票,平均每个工作日出口2万票。

浙江省:据浙江省商务厅数据显示,2020年浙江实现网络零售额22608.1亿元,比上年增长14.3%,且11个设区市的网络零售总额均实现正增长。其中,根据亚马逊、eBay等国际性第三方跨境网络零售出口平台数据显示,2020年浙江省跨境网络零售出口达1023亿元,比上年增长31.6%。其中,金华市、杭州市、宁波市等3地居全省前三,占比分别为46.4%、23.1%、11.7%,占全省跨境网络零售出口的81.2%。

江苏省:2020年5月,常州等地获批第五批国家跨境电商综试区,全省国家级跨境电商综试区增至10个。7月,依托中国制造网国际站平台,南京艾普太阳能出口捷克的太阳能热水器配件顺利通关,首次开创了“跨境电商B2B直接出口”报关先河。截至11月底,江苏省纳入海关统计的跨境电商进出口59.9亿元;全省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出口超过100亿元。此外江苏省新增7家省级公共海外仓,总数达21家。

安徽省:2020年全年一般贸易进出口3874.3亿元,增长13.8%,占同期安徽进出口总值(下同)的71.7%,高于全国11.8个百分点。其中,跨境电商平台进出口8.8亿元人民币,增长14.9倍。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