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跨境电商试验区建设 “十四五”长三角地区跨境电商发展思路分析(附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2-01 16:06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近年来,跨境电商频频被提及,发展前景大好。其中,受新冠疫情、居家隔离、短视频直播快速发展等因素影响,2020年我国跨境电商市场快速发展。跨境电子商务是指分属不同关境的交易主体,通过电子商务平台达成交易、进行支付结算,并通过跨境物流送达商品、完成交易的一种国际商业活动。

据悉,2020年跨境电商增长迅猛,通过海关跨境电子商务管理平台验放进出口清单达24.5亿票,同比增加63.3%。其中,2020年“双11”期间,全国通过海关跨境电商进、出口统一版系统共处理进出口清单5227万票,较上年增加25.5%;处理清单峰值达3407票/秒,增长了113.2%,各项指标均创新高。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跨境电商进出口市场采购出口分别增长31.1%和25.2%,成为稳外贸的重要力量。据海关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跨境电商进出口1.69万亿元,增长31.1%。其中,出口1.12万亿元,增长40.1%;进口0.57万亿元,增长16.5%。

在经济全球化以及电子商务快速发展的大趋势下,全球市场的跨境网购需求在不断释放,随着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数字技术广泛运用于跨境贸易服务、生产、物流和支付环节,将大幅提升跨境电商行业效率,国内跨境电商行业有望迎来新的发展契机。

尤其“十四五”期间,国内发展内循环、外循环背景下,跨境电商将迎来新机遇。其中,长三角地区作为中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对外开放程度高、贸易发展领先,将是我国跨境电商发展的重要区域。

“十四五”长三角地区跨境电商发展前瞻

长江三角洲地区简称长三角,包括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安徽省。首先,从长三角省市贸易情况来看:

(1)上海市货物进出口实现增长,利用外资较快增长

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全年,上海市货物进出口总额34828.47亿元,比上年增长2.3%,增速比前三季度提高0.6个百分点。其中,出口总额13725.36亿元,与上年持平;进口总额21103.11亿元,增长3.8%。从进出口结构看,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长11.3%,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增长2.9%,国有企业进出口下降12.8%。从进出口商品类别看,高新技术产品进出口增长6.3%,机电产品进出口增长3.9%。

全年全市外商直接投资实际到位金额为202.33亿美元,比上年增长6.2%,增速比前三季度提高0.1个百分点。其中,第三产业外商直接投资实际到位金额增长10.6%,占全市的比重为94.5%。

数据来源:上海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江苏省对外贸易结构更加优化

根据南京海关,2020年江苏实现外贸进出口44500.5亿元,同比增长2.6%,较全国增幅高0.7个百分点,占同期我国进出口总值的13.8%。其中,出口27444.3亿元,增长0.9%;进口17056.2亿元,增长5.5%。2020年,江苏产业链和自主性的一般贸易增长明显。2020年,江苏一般贸易进出口23774亿元,增长6.2%,占全省外贸总值的53.4%,占比提高1.8个百分点,江苏对外贸易结构更加优化。

数据来源:江苏省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浙江省进出口保持快速增长,占全国份额进一步提升

据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1-11月,浙江省进出口、出口、进口额分别为30605、22748和7857亿元,同比增长10.3%、9.6%和12.7%,进出口、出口增速分别比1-10月提高0.8和1.2个百分点,进口增速回落0.1个百分点。进出口、出口、进口分别占全国的10.5%、14.1%和6.1%,份额同比分别提升0.8、0.8和0.7个百分点。

数据来源:浙江省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