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焦化工程技术与设计行业市场现状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1-27 10:38
分享:

环保标准严格化推动钢铁及焦化行业进行节能改造

我国钢铁工业是以铁矿石、煤炭等天然资源为源头的“焦化-烧结-高炉-转炉-热轧-深加工”为主要流程的行业,而在这个流程中,从焦化到高炉的炼铁系统承担着整个流程中约60%的能源消耗和90%的污染物排放总量。炼铁系统主要产生氮氧化物、硫氧化物、烟尘颗粒物等构成霾的大气污染物,其中焦化环节污染物排放比重分别占二氧化硫和颗粒物排放量的35%和39%。

据中国炼焦行业协会统计,截至2019年底,全国共建成干熄焦装置325套,总干熄能力为44,150吨每小时,其中实际运行292套,实际处理能力为41,030吨每小时,按照85%干熄能力测算实际处理能力约为3.06亿吨每年,除去考虑国内现有干熄焦装置改造升级部分,目前国内至少仍有约1.5亿吨焦炭产能需要进行干熄焦装置新增建设。

国家环保政策加速淘汰落后产能,新增置换产能带来新的焦炉及配套干熄焦设施建设需求

国家发改委于2019年10月发布的《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年本)》已将钢铁联合企业未同步配套建设干熄焦、装煤、推焦除尘装置的炼焦项目,独立焦化企业未同步配置建设装煤、推焦除尘装置的炼焦项目,顶装焦炉炭化室高度小于6.0米、捣固焦炉炭化室高度小于5.5米,100万吨/年以下焦化项目;热回收焦炉捣固煤饼体积小于35立方米,企业生产能力小于100万吨/年(铸造焦小于60万吨/年)焦化项目列为限制类;将炭化室高度小于4.3米焦炉(3.8米及以上捣固焦炉除外),未配套干熄焦装置的钢铁企业焦炉列为淘汰类。此外,如山西、河北等焦炭产能大省出台了更为严格的地方产业政策。

2019年,我国焦炭产能为6.47亿吨,目前不符合《焦化行业规范条件》的炭化室高度小于4.3米顶装焦炉及小于3.2米捣固焦炉产能占比约为5%,炭化室高度4.3米顶装焦炉及3.2米捣固焦炉合计产能占比约为45%,即约2.91亿吨。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焦化工程技术与设计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