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级与重塑:从行业关键词预见2021年汽车市场发展趋势(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1-27 09:58
分享:

(3)网联化

网联化通过融合现代网络通讯技术实现车内、车与车、车与路、车与人、车与服务平台的全方位网络连接,车联网是主要技术应用方向。网联化不断加深发展,车载操作系统、新型汽车电子、车载通信、服务平台、安全等关键技术将成为研究热点。

2020年发布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等政策规划,完善了对我国汽车产业新四化技术的顶层规划,并进一步明确了新能源、智能网联与自动驾驶等技术的发展目标。数据显示,2019年车联网市场规模超1900亿元。随着车联网技术的进一步应用,中国车联网市场规模持续扩大,预计2021年将近3000亿元。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4)数字化

汽车数字化是汽车技术发展的重要趋势,2021年汽车数字化将升级,汽车企业在数字化的投入也将进一步布局。日前,长城汽车发布“拟公开发行可转债总额不超过人民币80亿元”公告,并做出了回复和说明。据长城汽车表示,募集的80亿资金将用于新车型研发项目、汽车数字化研发项目,两者各投入40亿元,均属于资本性支出。

其中,汽车数字化研发项目包括车路协同、自动驾驶软硬件一体化研发、汽车智慧云端服务产品研发、硬件算力平台研发、整车级OS系统产品研发。车联网、智能驾驶、智慧云、计算平台等方面也是未来汽车数字化发展方向。

来源:长城汽车、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关键词二:2021年汽车市场之格局重塑

回暖的车市带来向好的预期,而疫情仍然存在不确定性,对于汽车行业来说既是机会也是挑战。在此背景下,汽车产业链升级,行业格局将重塑。

(1)新能源汽车领域

《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等政策的推出将推动新能源汽车市场进入健康成长期。同时,后疫情时代下市场需求复苏走高,2021年新能源汽车市场前景明朗。

电动化是汽车市场发展的重要趋势,传统车企也将加码新能源领域。从2020年12月产销数据来看,电动汽车高低两端强势增长,其中A00级销量5.7万辆,份额占比达到纯电动汽车的32%;A级份额占比达到28%,年末增长平稳;B级销量达4.7万辆,份额占比达23%。随着BBA豪华车企的纯电动车进入全面量产,同时特斯拉国产化销量走俏,高端纯电汽车领域将成为企业争相布局的市场,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将从以量为先转向以质为重。

此外,新兴造车势力也将持续发力,凭借用户体验和产品创新优势在新能源汽车市场中分占份额。从2020年12月销售情况来看,蔚来、理想、威马、小鹏、合众、零跑等新势力车企销量同比表现优秀。而今年以来,小鹏汽车、蔚来汽车等品牌也陆续发布新车计划,高端纯电汽车市场竞争加剧。

(2)智能汽车领域

随着《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等文件的发布,智能汽车发展路线及前景明晰,产业链将加快布局、完善,智能汽车市场迎风发展,成为汽车行业发展格局中的重要一环。

目前,我国智能汽车市场稳步发展。据预测,2020年我国智能汽车市场规模约为735亿元。其中,盲区监测、疲劳预警、远近光灯辅助、自适应巡航等环节在智能汽车中的占比较大。2020年,智能汽车市场规模相对增速较低,主要是由于受疫情等多重因素影响,中国汽车市场放缓。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021年,我国汽车产业发展将更加注重科技优势、体系创新,逐步转向技术驱动型,部分自动驾驶与智能化产品技术将进入量产。其中,ADAS作为智能汽车目前的主要应用,产业链成长机会显现。

目前全球范围内ADAS渗透率仍偏低,中国市场空间巨大。根据研究结果显示,全球ADAS渗透率普遍不高,欧美日渗透率只有8%-12%,而我国ADAS的渗透率在2%-5%区间。从细分搭载率来看,应用范围最广的是盲区监测系统、AEB和其他预警系统(疲劳预警、前车防撞预警)。从行业成长周期判断,我国ADAS产业尚处于由幼稚期向成长期过渡的阶段,未来发展空间巨大。

(3)汽车零部件领域

汽车零部件行业作为我国构筑汽车整体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拥有较大的发展机遇。近年来,中国汽车零部件行业市场规模的发展速度趋于稳定。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汽车零部件制造企业实现销售收入4.00万亿元,同比增长7%。虽然2020年受疫情等因素影响行业放缓,但综合考虑国民经济增长、新型城镇化发展等因素,未来一段时间内,我国仍将是全球最大汽车市场、且有一定增长空间,中国汽车产业长期向好发展的趋势不会改变。在此背景下,零部件市场发展总体情况趋于良好。预计2021年中国汽车零部件行业销售收入有望达到5万亿元。

数据来源: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目前,我国汽车零部件市场已经改变了由国外厂商主导的局面,国内零部件厂商地位不断提升。我国汽车零部件领域创新要素已经形成一定积累,创新环境逐步向好,相关财政和产业政策不断优化、发明专利数量稳步提升,产业链条不断完善。其中,产业布局集群化、产品生产集成化的趋势将更为明显。

一方面是整车厂业务区域布局具有较强的集群化特点,从而决定了以产业链为核心,并在一定区域内形成配套产业集群的发展模式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出于降低运输成本,缩短供货周期、提高协同能力的目的,国内汽车零部件企业一般选择在整车厂附近区域设立生产基地,因而产业布局集群化的趋势越发明显。

另一方面是整车厂为了有效降低生产成本、缩短开发周期、提高产品竞争力,在产品开发时普遍采用系统化开发、模块化制造、集成化供货的模式,从而对零部件供应商集成化生产能力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并最终促使国内汽车零部件厂商的生产模式逐步向系统化、模块化方向转变。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