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链安全问题备受关注 一文带你读懂“链长制”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1-26 16:40
分享:

“链长制”是什么?

目前链长制没有明确定义,比较认可的一种说法,就是着眼于贯通上下游产业链条关键环节,通过介入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沟通协同环节,以链长制方式在要素保障、市场需求、政策帮扶等领域精准发力,形成稳定、发展、提升的长效机制。

为何探索实施“链长制”?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全球化,对产业链、供应链供需两端不可避免产生严重影响。一方面,供给被打断,产能利用率下降;另一方面,需求端出现萎缩,进出口订单缩减,对各个行业尤其是外贸企业影响较大。疫情冲击既反映了我国的巨大优势,特别是完备的产业体系、强大的动员组织和产业转换能力,也暴露出我国产业链、供应链存在的一些风险和隐患。

值得关注的是,本次疫情促使美欧开始在战略层面对供应链安全因素给予高度关注,从而增强了美欧改变“以中国为中心的全球供应链体系”的紧迫感,全球或将出现产业链缩短和分散化、多元化趋势。这要求我国要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补短板、强优势,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性和竞争力。

推行“链长制”要注意什么?

目前,各地推出的链长制,现在看可以视为地方立足自身的一种制度创新,是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一种改革探索。对于链长制,要结合疫情防控这个大背景来认识,疫情期间,石化企业生产熔喷布,汽车企业生产口罩,建材企业生产测温仪,第一时间保障了疫情防控需要,有效促进了各类企业复工复产。中商产业研究院高级顾问认为,现在推行“链长制”要从长计议,认真学习领会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着眼更长远发展大局,着眼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更加注重科技创新的作用,更加注重进口替代的力度,抗疫期间一时的应急的简单的产业链组织模式已经不能再延续下去。总的看,要避免两个错位:

图表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