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看懂中国五个农业大省“十四五”发展思路对比分析(附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1-25 17:02
分享:

二、全国五个农业大省农业产业园创建情况

农业产业园来看,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是引领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排头兵,是乡村产业兴旺的示范样板,各产业园要以获得认定为新起点,进一步做大做强优势特色主导产业,大力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加强现代物质技术装备建设,培育壮大新型经营主体,加快推进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现代化。自2017年以来,2017年以来,农业农村部和财政部批准创建了151个全产业链发展、现代要素集聚的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其中已认定87个,带动各地创建了3189个省、市、县产业园,基本形成以园区化推动现代农业发展的格局。其中我国农业大省:山东省以及黑龙江各有8个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河南省有6个;安徽省有5个;吉林创建3个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具体产业园如下: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五个农业大省十四五规划中农业相关发展建议

在中国十四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建议中提到,要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建设智慧农业。强化绿色导向、标准引领和质量安全监管,建设农业现代化示范区。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农业生产结构和区域布局,加强粮食生产功能区、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和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建设,推进优质粮食工程。完善粮食主产区利益补偿机制。保障粮、棉、油、糖、肉等重要农产品供给安全,提升收储调控能力。开展粮食节约行动。发展县域经济,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丰富乡村经济业态,拓展农民增收空间。

全国各地积极促进农业现代化发展,其中,河南十四五时期发展目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稳定在1300亿斤以上,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明显提高,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更加健全,农业农村现代化走在全国前列。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了黑龙江、河南省、山东省、安徽省以及吉林省五大农业大省“十四五”发展规划建议中有关农业发展相关内容,以供参考: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十四五时期中国现代农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