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看懂中国五个农业大省“十四五”发展思路对比分析(附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1-25 17:02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2020年11月4日,新华网发布了十四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全文。从地方来看,自11月8日河北省率先发布首份“十四五”发展规划建议,截止目前,31省市均已发布“十四五”发展规划建议。通过整理全国及31省市产业规划建议,十四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主要集中于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数字经济以及能源、绿色低碳等产业。

在农业方面,面对国内外风险与挑战,必须稳住农业,确保粮食和重要副食品安全。2020年,我国粮食产量再创新高,全年全国粮食总产量66949万吨,比上年增长0.9%,增产565万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提供有力支撑。从省市来看,22省市粮食产量超1000万吨,13省市粮食产量超2000万吨。黑龙江粮食产量最高达7541万吨,河南排名第二,粮食产量6826万吨。山东位居第三,粮食产量5447万吨。安徽和吉林省分别以4019万吨和3803万吨的产量位列四五位。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针对以上2020年粮食产量前五大省,中商产业研究院梳理了这五个省市农业发展现状、产业园创建情况以及十四五时期五个农业大省农业发展规划,以供读者参考:

一、全国五个农业大省农业发展对比分析

黑龙江:2020年黑龙江全省第一产业增加值实现3438.3亿元,占GDP比重达到25.1%。农业经济对全省GDP的贡献率进一步提高,发挥了稳住“基本盘”的重要作用,成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亮点。2020年,黑龙江粮食生产实现‘十七连丰’,发挥了维护国家粮食安全‘压舱石’作用。全省粮食总产达到1508.2亿斤,占全国总产的11.3%,比2019年增加7.6亿斤,占全国增量的6.7%,连续10年位居全国第一。黑龙江加快把食品和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业打造成全省第一支柱产业。前三季度,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业实现利润124.2亿元、同比增长11.2%。主要农产品加工转化率达到63%,粮食加工转化率达到68.3%,同比分别增长6.1%和3.7%。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黑龙江建设优势特色产业集群2个、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1个,新增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14个,新增全国农业产业强镇12个,全省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发展到1589家,比2019年末增加了104家。探索实施玉米产业链“链长制”,益海嘉里现代农业产业园、巴彦鸿展等重大项目陆续投产。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山东省:1月20日,据山东省统计局传消息,经国家统计局确认,2020年山东农业总产值在全国率先迈上万亿元新台阶。2020年,山东作为全国农业发展的“排头兵”,以连续7年站稳5000万吨台阶的粮食总产、连续6年超过8000万吨的蔬菜产量。山东是农业大省,也是中国最大的菜园子。2020年全省蔬菜播种面积2231.0万亩,比上年增加35.0万亩;亩产3780.7公斤,增加55.7公斤;蔬菜总产量8434.7万吨,增加253.6万吨。2020年,山东省农产品出口1257.4亿元,出口值再创历史新高,这已经是山东连续22年位居全国农产品出口第一位。其中出口蔬菜302.6亿元,增长4.9%。

河南省:河南是农业大省,粮食总产量连续4年稳定在1300亿斤以上。2020年,河南加快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稳定提高粮食生产能力,新建高标准农田660万亩,粮食产量达到1365亿斤,再创历史新高。大力发展优势特色产业集群,推进绿色食品业转型升级,推动优质农产品进军高端市场。优质专用小麦、优质花生种植面积分别达到1533万亩和1893万亩,优势特色农业产值占比57%。新创建灵宝、内乡2个国家级和30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中国(驻马店)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加快建设。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安徽:安徽是农业大省,也是国家粮食主产省。目前全省各类农业生产性服务组织达到5万多个,其中开展托管服务的主体达3.3万个,服务农户450多万户,主要农作物托管面积超过2亿亩(次)。5年来,安徽省大力推进农业结构调整,提升农业效益。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特别是电子商务、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等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提升了农业附加值,促进了农民就业。

2020年安徽省家庭农场总数保持全国第一,截至2020年12月底,全省在市场监管部门注册登记的家庭农场14.3万户,较上年增加2.8万户,增长24.3%,较“十二五”增加4.25倍,保持全国第一。目前,全省各级示范家庭农场12959户,其中,省级2162户、市级3697户、县级7100户。

吉林省:农业大省吉林地处世界三大黑土区之一,是中国重要的商品粮生产基地。吉林2020年粮食生产再获丰收,总产、单产再创新高。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吉林省粮食播种面积8523万亩,比上年增长55.6万亩;粮食总产量达到760.6亿斤,连续8年突破700亿斤,继续保持全国第五位。2020年底,吉林省农业品牌体系基本形成,围绕农业的“五张名片”:吉林省白金(大米)、黄金(玉米)、彩金(杂粮杂豆)、铂金(人参)、黑金(黑木耳)。近期,2021年吉林省农业主导品种和主推技术名单出炉,包括玉米、水稻、大豆在内的115个农业主导品种榜上有名。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