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时期全国31省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路径解析(附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1-21 17:22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2020年11月4日,新华网发布了十四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全文。

从地方来看,自11月8日河北省率先发布首份“十四五”发展规划建议,截止目前,31省市均已发布“十四五”发展规划建议。通过整理全国及31省市产业规划建议,十四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主要集中于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数字经济以及能源、绿色低碳等产业。

疫情之下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仍韧性十足

在新兴产业方面,随着国内消费市场的持续释放、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继续为经济发展提供引领动力。2019年我国新动能保持较快发展,全年规模以上工业中,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8.4%。2020年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仍然表现出韧性十足,全年实现V型反弹。2020上半年,我国新兴产业发展势头良好,新动能持续逆势增长,为我国经济复苏提供强大动力。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比上年同期增长2.9%。

在新兴产品方面,增长动力强劲。2020年,我国3D打印设备、智能手表、民用无人机、集成电路圆片等新兴产品实现高速增长,增速均达1倍以上。

数据来源: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在新兴服务业上面,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1—11月份,我国规模以上战略性新兴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8.6%,增速快于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7.0个百分点。

数据来源: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全国及31省市十四五规划中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发展建议

在中国十四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建议中提到,要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壮大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新能源汽车、绿色环保以及航空航天、海洋装备等产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同各产业深度融合,推动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构建一批各具特色、优势互补、结构合理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长引擎,培育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促进平台经济、共享经济健康发展。鼓励企业兼并重组,防止低水平重复建设。

全国各地积极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了全国31省市“十四五”发展规划建议中有关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相关内容,以供参考: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十四五时期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