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印刷电路板行业市场规模及发展趋势和前景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1-20 14:26
分享:

未来发展趋势

在智能终端设备大规模普及和5G建设快速推进的背景下,PCB行业的技术正发生新的变革。就印制电路板产品而言,高密度化、柔性化、高集成化是未来的发展方向;在制造工艺方面,新工艺、新设备、自动化、智能制造将成为未来的发展趋势。

1.高密度化、柔性化、高集成化

高密度化主要是对印制电路板孔径的大小、布线的宽窄、层数的高低等方面的要求,以HDI板为代表。与普通多层板相比,HDI板精确设置盲孔和埋孔来减少通孔的数量,节约PCB可布线面积,大幅度提高元器件密度。柔性化主要是指通过基材的静态弯曲、动态弯曲、卷曲、折叠等方式,实现PCB配线密度和灵活度提高,从而减少配线空间的限制,以挠性板及刚挠结合板为代表。高集成化主要是通过装配将多个功能的芯片组合在微小PCB上,以类IC载板(MSAP)及IC载板为代表。

2.新工艺、新设备、自动化实现智能制造

自动化、智能化生产的优势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可以有效地打通物料流、信息流、价值流,实现生产的可视化和透明化,并通过智能分析提升决策和执行的效率,实现自动排程,有效缩短生产周期;第二,应用自动化生产设备可以减少用工,提高工作效率并降低人工成本、管理成本,降低资源能源消耗,从而实现产值效率的大幅提升;第三,可以实现全过程质量分析和质量追溯系统全覆盖,提高产品质量的稳定性,有效提高生产良率;第四,可以提升生产的柔性,充分满足客户的定制需求,实现订单的快速交付。

未来发展前景

1.产业政策的支持

国家发改委发布的《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年本,征求意见稿)》提出,将新型电子元器件(高密度印刷电路板和柔性电路板等)制造、新型电子元器件(高频微波印制电路板、高速通信电路板、柔性电路板等)等电子产品用材料列入信息产业行业鼓励类项目中。受益于我国PCB产业政策的扶持,PCB行业面临巨大发展机遇。

2.下游产业的不断推动

在我国大力推进“互联网+”发展战略背景下,云计算、大数据、万物互联、人工智能、智能家居、智慧城市等新兴领域蓬勃发展,新技术、新产品不断涌现,大力推动着PCB产业的发展。可穿戴设备、移动医疗设备、汽车电子等新一代智能产品的普及,将大力刺激HDI板、挠性板、封装基板等高端电路板的市场需求。

3.全球印制电路板制造中心向中国大陆转移

由于中国大陆在市场需求、劳动力资源、产业链完整性、政策支持等方面的优势,全球PCB产能向中国大陆转移,中国大陆已发展成为全球PCB制造中心。这有助于提高中国PCB厂商的技术和管理水平,从而进一步促进PCB行业的良性发展。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印刷电路板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