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新媒体IPTV行业市场规模及发展趋势和前景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1-12 11:15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IPTV即交互式网络电视,是一种利用宽带有线电视网,集互联网、多媒体、通讯等多种技术于一体,向家庭用户提供包括数字电视在内的多种交互式服务的崭新技术。是一种通过IPTV虚拟专网、互联网、宽带局域网、无线通信网等渠道以及电脑、手机、数字电视等终端,向终端用户提供信息和娱乐服务的传播形态。

市场规模

数据显示,2016-2020年我国IPTV用户数量由0.87亿户增长至3.15亿户,年均复合增长率为37.9%。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随着5G的不断普及,2021年我国IPTV用户数量可达3.36亿户。我国IPTV用户数呈现快速上升趋势,IPTV行业步入快速发展期。

数据来源:工信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未来发展趋势

1.较大的市场发展空间

由于受到国家产业政策的支持,近年来,IPTV行业处于快速发展阶段,增长势头迅猛。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末国内家庭户数约为47,620.75万户。按此基数计算,截至2019年末,IPTV在国内的渗透率为40.75%,渗透率仍相对较低,IPTV业务仍具有较大的市场发展空间。

2.优质版权内容成为行业竞争的关键

内容资源是IPTV行业吸引终端用户、保持终端用户粘性和忠诚度的核心资源。高质量的版权内容有利于提升终端用户的付费意愿,培养终端用户付费习惯,提升行业企业的盈利能力。同时,行业企业盈利能力的提升也将进一步推动企业在优质版权内容方面的投入力度,构建自身内容资源优势,从而形成良性的发展机制。

3.服务模式日益多样化,产品内容进一步创新

近年来国内IPTV业务运营商开始逐渐探索利用电视终端打造多种类视听节目服务产品,通过提供更加优质的视听节目服务及极致的收看体验,不断提高活跃用户规模和终端用户粘性,进而推出诸如应用共享、电子商务、在线教育、在线医疗等多元化的增值服务和创新产品,提升IPTV用户流量的变现能力,拓展IPTV业务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