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关村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新媒体产业基地项目案例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8-12 15:31
分享:


基地概况

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新媒体产业基地2005年12月31日由国家科技部正式批复成立,是国家火炬计划批复的全国唯一的以新媒体产业为主的专业集聚区。2012年被纳入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成为中关村一区十六园之一。

园区地处大兴区优势地带,北区位于大兴新城东北部,规划面积4.16平方公里,紧临南五环、京开高速、京霸城际铁路,北距天安门15公里,东距京津塘高速公路16公里,南距北京大兴国际机场28公里,马家堡西路南延直通园区。坐拥新机场,毗邻副中心,连通雄安新区,是环渤海经济圈、京津冀产业带的重要战略节点。

历经多年的培育发展,基地已形成以科技创新、文化创意、数字经济为主导方向的产业格局。园区集聚了一批具有较强辐射带动效应的行业领军企业,龙头项目的带动作用已逐步显现。园区包含以影视制作、文创基金、建筑设计、电子商务等为主题的特色楼宇空间载体可达上万平米。基地入驻企业可享大兴区及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双重政策。

发展战略

国家新媒体产业基地将聚焦“1+5+N”发展重点,以数字创意产业为引领,做大做强数字内容、媒体融合、智能硬件、创意设计、数据增值服务,五大核心业态,积极培育“文化+(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融合应用新业态,优化提升存量、快速发展增量,推进产业提质增效升级,构建创新引领、价值高端、特色突出、业态融合的“高尖精”产业发展体系。

区位优势

基地区位优势十分显著,公路、地铁交织的交通网络四通八达。北区紧临南五环、京开高速,距地铁大兴线高米店南站仅1公里,距天安门16公里,距京津塘高速公路16公里,距首都国际机场、CBD、中关村科技园区等北京核心区域均在1小时车程之内。

基地核心区位于首都南中轴延长线文化创意产业带上,距离北京新机场10公里,中轴路将成为连接北部的奥林匹克森林公园、新媒体产业基地与新机场的重要通道。便捷、高效、多选择和现代化的交通手段使大兴新区成为不可多得的交通要地。

公路:京开高速公路、京津塘高速公路、104国道纵贯南北,五环路、六环路横跨东西,能够享受高标准公路网络。

铁路:京津、京沪、京九等多条铁路动脉交汇,多处火车站为物流运输提供了便利。地铁大兴线、亦庄轻轨开通使用,实现与城区的"无缝连接",为区域经济快速发展提供支持。

航空:新机场定位是大型国际枢纽机场,机场规划选址核心区距离天安门的直线距离大约46公里,2017年基本建成,2018年实现首航,预计2025年旅客吞吐量达到7200万人次,年货运吞吐量达200万吨。

海运:距中国北方最大国际贸易港天津新港150公里,该港口与全球1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个港口通航,集装箱码头年吞吐能力达100万个标准箱。

产业基础

基地聚集了众多文化创意产业著名企业、机构集聚于此。集聚了包括新华网、央广购物、中国搜索、北京市文化置业有限公司、北京汇商融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小笨鸟)、中汇新视、钧天坊、炫彩科技、和仕亚太、灵坤文化、易时互联科技有限公司、本来生活网、北京果乐乐科技有限公司、北京百家送科技有限公司、中化岩土、九州通、威克多、中青旅、艾默生、赛普健身等知名企业在园区发展。特别是华商创意中心、文化创新工场、文创基金产业园等一批高端项目相继建成,引领了产业发展的新方向,对新媒体基地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

产业定位

基地北区总规划面积4.16平方公里,重点打造以新媒体为主的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已形成以新媒体产业为核心,以影视制作、设计创意、数字出版、电子商务为重点发展领域的“一核四重”文化创意产业体系。2018年,基地通过建立“1+3+N+P”招商服务生态体系,新增注册企业1167家,注册资本10亿元以上企业2家、亿元以上企业19家、千万元以上企业287家,科技研发、文化创意、大数据应用类企业占比超过80%。天童数字经济塔尖总部、钛媒体、呦吼文化、航天建筑设计研究院、独角兽企业车易拍、大唐可再生能源等重点项目相继入区落地。

规划布局

基地规划总占地面积10平方公里,呈现开放式的产业布局,已形成"两区四园"的产业发展格局。

国家新媒体产业基地北区位于大兴新城东北部,规划总面积416公顷。打造以新媒体、影视制作、电子商务为主要内容的产业园区,建成集产业、专业服务、配套服务于一体的高端新媒体园区。

国家新媒体产业基地南区位于北京市大兴区中部魏善庄镇,总规划面积约304公顷,重点打造以文化创意产业、现代服务业等为主要内容的数字化高科技产业港。

星光影视园:占地220亩,总投资18亿元,已建成规模达到32万平方米。园区致力于传媒内容生产服务领域,为大型综艺节目提供包括场地、设备、技术、人员、综合配套服务在内的一站式平台服务。

北普陀影视园:占地400余亩,以室外剧及古装剧拍摄为主。园区升级后,将影视园开发建设成为一个集皇家文化、商务会展、民俗旅游、影视体验、高端酒店等功能于一体的大型休闲娱乐基地,打造首都南部"文化休闲新标杆、文化创意新秀场、传统文化新体验、商务休闲新品牌"。

多维创新园:占地600余亩,配有的新媒体研发楼、孵化器及原创工作室,为动漫游戏等中小企业提供专业孵化服务。

时尚体育公园:面向北京及国内外青少年和极限运动人才,依托完善的配套资源,打造以旅游、体育休闲、娱乐休闲为一体的主题公园。

服务说明

中商产业研究院是一家“产业大数据+研究+规划+招商+基金”的一体化产业咨询服务机构,致力于为企业、地方政府、城市新区、园区管委会、开发商提供产业规划、产业空间、产业平台、产城运营、产业金融、产业申报及产业升级转型领域的咨询与解决方案。核心业务包括: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规划、产业项目包装策划、产业园区升级转型规划、产业地产拿地策划、特色小镇申报及规划、田园综合体申报及规划、乡村振兴战略规划;以及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编制、行业研究报告及定制化调研报告、产业白皮书等。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招商情报库
扫一扫,每天获取优质项目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