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时期北上广深新兴产业发展路线图(附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1-12 10:48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十四五”时期是我国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十四五”时期是我国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迈进的关键时期,是积极应对国内社会主要矛盾转变和国际经济政治格局深刻变化的战略机遇期。这个时间正值中华民族发展之路的重要性拐点,中国正处于从旧常态跃迁到新常态,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型的攻坚期。

当前我国“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是一个了不得的历史成就。要在此基础上统筹谋划和进一步推动“十四五”发展,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全国各地的“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建议稿陆续公布。在地方发布的规划建议中,以技术和机制创新推动产业发展成为重点。

中商产业研究院梳理了北上广深四大城市“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建议稿,整理出新兴产业发展布局。其中北京十四五期间,将加快发展高精尖产业发展,谋划培育智能制造、医疗健康、产业互联网、智能网联汽车等万亿级产业集群。同时提到要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坚持智能制造、高端制造方向,壮大实体经济根基,保持制造业一定比重。重点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等。上海提出十四五期间强化高端产业引领功能,实现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三大先导产业规模倍增,加快发展电子信息、汽车、高端装备、先进材料、生命健康、时尚消费品六大重点产业。广州和深圳在新兴产业中,主要壮大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机器人及生物医药等产业。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020年以来面临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考验和复杂多变的内外部环境,高端产业持续发力。疫情当中,高端产业率先恢复,并且发挥了重要的带动作用,成为推动经济实现V形反转的重要力量。具体来看,北上广深新兴产业发展现状及十四五发展建议预期如下:

北京:新兴产业发展

“十四五”期间,北京将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推进“三城一区”融合发展,全力打造科创中心主平台;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力争再造3到4个万亿级产业集群,到2025年高精尖产业占GDP比重由25.8%提高到30%以上。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019年,在规模以上工业中,高技术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9.3%和5.5%。2020年受疫情影响,工业整体受挫。到2020三季度,北京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由上半年下降1.1%转为增长4.7%。

数据来源:北京市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