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回顾分析及2021年发展前景预测(附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1-08 17:05
分享:

3、燃料电池车

燃料电池车市场虽然不及电动汽车成熟,仍是未来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重要趋势。数据显示,2020年1-11月,燃料电池汽车产销分别完成935辆和948辆,同比分别下降34.4%和29.1%。其中,11月燃料电池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88辆和290辆,同比分别增长7.2倍和28倍。

数据来源:中汽协、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充电基础设施

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规模不断扩大,新能源汽车所需的充电基础设施需求增多。2020年,我国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推进,充电桩、充电站数量稳步上升。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1月,联盟内成员单位总计上报公共类充电桩69.5万台,其中交流充电桩39.7万台、直流充电桩29.7万台、交直流一体充电桩488台。从2019年12月到2020年11月,月均新增公共类充电桩约1.7万台。2020年11月比10月公共充电桩增加2.9万台,11月同比增长40.3%,临近年底,运营商加大了公共充电桩投建和接入力度,导致增量数明显。

来源:中国充电联盟、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充电站数量同样保持增长。据统计,截至2020年11月,全国充电站数量达到45.2千座。总体来看,公共充电基础设施充电电量集中度较高,2020年11月全国充电总电量约7.7亿kWh,较上月增长0.6亿kWh,同比增加44.2%,环比增长8.2%。

来源:中国充电联盟、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2021年新能源汽车市场展望

总体来看,新能源汽车行业稳步发展,规模将进一步攀升。根据预测,“十四五”期间,中国新能源汽车的产销总规模可达到千万辆。2021年作为“十四五”的开启之年,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趋势持续向好,投资前景向好。2021年,国家及各地将结合实际情况出台更多利好新能源汽车研发、生产、推广的政策措施。同时,燃料电池车虽然不是主流,但将得到更长足的发展,前景规模可观。而充电桩、加氢站等基础设施建设也将在各种利好的背景下加快布局,得到进一步完善。

(1)政策加码助力发展

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势在必行,国家也多次出台利好政策以扶持产业发展。尤其存在疫情不确定性、国际贸易不确定性等因素下,为了刺激需求、促进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从国家到地方将持续有利好消息释出。日前,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发展改革委发布关于进一步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明确了2021年的补贴政策:

为创造稳定政策环境,2021年保持现行购置补贴技术指标体系框架及门槛要求不变。根据《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发展改革委关于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要求,2021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在2020年基础上退坡20%;为推动公共交通等领域车辆电动化,城市公交、道路客运、出租(含网约车)、环卫、城市物流配送、邮政快递、民航机场以及党政机关公务领域符合要求的车辆,补贴标准在2020年基础上退坡10%。为加快推动公共交通行业转型升级,地方可继续对新能源公交车给予购置补贴。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