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回顾分析及2021年发展前景预测(附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1-08 17:05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日前,商务部等12部门印发《关于提振大宗消费重点消费促进释放农村消费潜力若干措施的通知》,其中提出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释放汽车消费潜力,鼓励有关城市优化限购措施,增加号牌指标投放;开展新一轮汽车下乡和以旧换新;加强停车场、充电桩等设施建设等。

受新冠疫情影响,2020年汽车市场放缓,在疫情好转、复工复产、政策扶持等因素推动下,汽车市场逐步回暖。尤其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将迎来政策、销量和业绩三重因素共振,成为去年车市不俗表现。随着2021年到来,新一轮的促销费政策再次发力于新能源汽车市场,行业前景明朗。

一、2020年新能源汽车市场回顾

(1)新能源汽车

2020年11月,新能源汽车市场表现突出,本月销量呈现大幅度增长,实现本年度第5次刷新当月历史记录,累计销量增速已由负转正。可以看出,新能源汽车市场在下半年已逐步恢复活力。另外,据统计,截至2020年底全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492万辆,占汽车总量的1.75%,比2019年增加111万辆,增长29.18%。其中,纯电动汽车保有量400万辆,占新能源汽车总量的81.32%。新能源汽车增量连续三年超过100万辆,呈持续高速增长趋势。

数据来源:中汽协、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据来源:中汽协、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据显示,2020年11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9.8万辆和20万辆,同比分别增长75.1%和104.9%,其单月产销第5次刷新了当月历史记录。累计方面,1-11月新能源汽车生产完成111.9万辆,同比下降0.1%,降幅比1-10月大幅收窄9.1个百分点,销售完成110.9万辆,同比增长3.9%,增速较1-10月已实现由负转正。

1、纯电动车

目前的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中,纯电动车型的产销增长是新能源汽车的主要驱动力。其中,纯电动汽车的销量在新能源汽车市场中占比超八成。

数据来源:中汽协、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据统计,2020年1-11月,纯电动汽车生产完成89.0万辆,同比下降3.1%,销售完成89.4万辆,同比增长4.4%。其中,11月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6.4万辆和16.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66.2%和100.5%。从增长情况来看,纯电动汽车下半年产销量也由负转正。其中,10月、11月销量增速超100%。

数据来源:中汽协、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

数据显示,2020年1-11月,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2.8万辆和21.4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3.8%和1.8%。其中,11月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均完成3.3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36.4%和128.9%。

数据来源:中汽协、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