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生命科学试剂行业存在问题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1-06 17:43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生命科学试剂是生命科学相关领域研究人员进行科研活动的基础工具,主要包括免疫学试剂、分子生物学试剂、细胞生物学试剂和生化试剂等,随着生物技术的不断发展,生命科学试剂的使用范围不断扩展,已经成为科技发展和技术进步不可或缺的功能材料和基础材料。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一次性生命科学耗材的市场容量为231.26亿元人民币,预测未来每年增长率为20%。

数据来源:中国医疗器械信息、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生命科学试剂行业发展困境

1.整体技术水平落后

从行业技术发展现状来看,由于起步晚,我国的生命科学试剂、仪器及耗材行业均与发达国家存在较大差距,在产品研发、生产技术、性能指标、产品品类等方面均较为落后,产品以模仿和跟进为主,拥有自主研发专利技术和知识产权的产品种类相对较少,无法满足国内生命科学领域的科研需求,从而制约了整个行业的发展进步。

2.市场竞争加剧

近年来,科学服务业不断加快进入中国市场的步伐,上述国际巨头在品牌声誉、产品质量等方面均具有显著的竞争优势,而国内科学服务业起步较晚,行业集中度较低,存在着企业规模较小、技术传统、品种有限、研发投入不足等劣势,与国际竞争对手存在较大差距,未来将面临更加激烈的市场竞争。

3.高端人才的缺乏

生命科学试剂、仪器及耗材行业均属于知识与技术密集型行业,对具有专业知识和丰富市场经验的人才具有较大需求,如免疫学、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生物化学等多个领域的高端人才。目前,高端专业技术人才的缺乏已成为制约行业发展的瓶颈之一。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