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生命科学试剂市场现状及发展趋势预测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1-06 16:11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生命科学试剂是生命科学相关领域研究人员进行科研活动的基础工具,主要包括免疫学试剂、分子生物学试剂、细胞生物学试剂和生化试剂等,随着生物技术的不断发展,生命科学试剂的使用范围不断扩展,已经成为科技发展和技术进步不可或缺的功能材料和基础材料。

科技投入力度加大

近年来,我国科技投入力度逐步加大,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投入保持较快增长。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我国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由2010年的7063.00亿元增长至2019年的21737.00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13.30%。目前,我国研发经费支出规模已经位居全球第二,仅次于美国。

数据来源: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我国生命科学领域研究相对欧美国家起步较晚,国内生命科学耗材市场占全球市场份额较小。但随着我国生命科学研究投入的快速加大,我国市场逐渐成为生命科学耗材的重要新兴市场。根据《生命科学实验耗材市场及关键制造技术的现状、挑战与对策》,2018年我国一次性生命科学耗材的市场容量为231.26亿元人民币,预测未来每年增长率为20%。

数据来源:中国医疗器械信息、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发展趋势

1.行业集中度不断提升

国内生命科学试剂行业起步虽晚,但在国家相关政策和下游产业带动下,市场规模迅速扩张,目前已成为全球除美国外的第二大市场。目前,我国生命科学试剂行业已进入关键发展时期,随着市场需求的不断扩大、市场竞争的不断加剧以及国家产业规划的逐步调整,我国生命科学试剂行业将拉开资源整合序幕。预计未来,我国生命科学试剂行业将不断经历产业整合,市场集中度将持续提升。

2.电商化发展

生命科学试剂行业下游客户需求分散,采购呈现品种多、规格小、频率高等特点,天然适合电商模式。通过线上平台销售产品,可有效将上百万种产品系统地展示给客户,并通过智能搜索系统实现精准检索,提升用户体验、增强客户粘性,预计行业未来电商化趋势将持续发展。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生命科学试剂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