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广东先进材料产业发展现状分析:产业规模大 产业地域分布相对集中(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12-29 18:08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 先进材料(含建筑材料、绿色钢铁、有色金属、化工材料、稀有稀土材料)产业是支撑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原材料工业;是改善民生的基础制品业;是支撑国防、航天航空以及节能环保、新能源、新材料、信息产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重要产业。

广东先进材料产业优势明显

广东省先进材料产业基础雄厚,绿色高性能建筑材料、化工材料产业规模居全国前列,绿色钢铁和有色金属产业均为央企在我省布局,新兴产业聚集,电子材料产业发展迅猛。广东省地处沿海,毗邻港澳,地理环境优势明显。广东省市场主体多,需求量大,应用前沿。近年来,广东省先进材料产业健康稳步发展,呈现规模化、绿色化、高端化、智能化发展趋势,初具世界级先进材料产业集群雏形。

广东先进材料产业企业数量多

据广东统计局数据,截至2020年三季度末,全省拥有规模以上先进材料产业企业数11765户,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的21.3%。从行业分布看,企业数最多的行业是橡胶和塑料制造业,共有4712户企业,其次是非金属矿物制品业2751户,企业数较多的行业还有化学原料和制品制造业(1585户)。

广东先进材料产业规模大

先进材料产业是广东省的重要产业,2019年全省先进材料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达21540亿元,工业增加值5089亿元,占全省工业主营业务的15%,成为支撑我省经济发展的主导力量之一。据统计,2019年全省建筑材料中水泥产量1.67亿吨,全国占比7.1%,居全国首位;建筑陶瓷产量21.3亿平方米,全国占比21%,全国排名第二;卫生陶瓷产量5039.8万件,全国占比23%,全国排名第二;平板玻璃产量9997.96万重量箱,全国占比10.8%,全国排名第三。钢材产量4510.45万吨,全国占比3.7%。铝材产量470.48万吨,全国占比9%,全国排名第三。化工材料中塑料制品产量1339.11万吨,全国占比16.4%,居全国首位;合成橡胶产量75.7万吨,全国占比10.3%,全国排名第四;初级形态塑料产量654.1万吨,全国占比6.8%。

从总量规模看,2020年前三季度,先进材料产业集群实现工业总产值14674.90亿元,同比下降6.2%,工业增加值2924.95亿元,下降3.6%,分别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的14.4%和12.7%

广东先进材料产业地域分布相对集中

省内已初步形成广州、深圳、珠海、佛山、韶关、河源、梅州、惠州、东莞、中山、阳江、湛江、茂名、肇庆、清远、云浮等先进材料产业基地。

2020年前三季度,广东先进材料产业工业总产值14674.90亿元,同比减少6.2%。实现增加值2924.95亿元,同比减少3.6%。广东先进材料产业地域分布相对集中,主要集中在珠三角地区,北部生态发展区占比较低。

其中,珠三角核心区先进材料产业实现增加值2209.70亿元,同比下降4.4%,占全省该产业集群的73.7%;其次是沿海经济带实现增加值417.96亿元,下降0.6%,占比为13.9%;占比最小的是北部生态发展区,实现增加值369.68亿元,增长0.2%,占比为12.3%。

分地市看,增加值总量最大是佛山市,前三季度实现增加值624.71亿元,占全省的20.8%;其次是东莞市,共有411.17亿元,占比为13.7%;其他总量较大的还有深圳(312.11亿元)、广州(235.24亿元)、清远(174.42亿元)、惠州(156.86亿元)等地市。

数据来源:广东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广东先进材料产业目标明确

《广东省发展先进材料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行动计划(2021—2025年)》明确了2025年广东先进材料产业目标。到2025年,我省先进材料产业发展质量效益再上新台阶,综合实力、可持续发展能力显著增强,在全球价值链地位明显提升,全省形成1个年主营业务收入达28000亿元以上、工业增加值达6475亿元的先进材料产业集群,迈入世界级先进材料产业集群行列。

(一)产业布局更加完善。到2025年,我省先进材料产业在广州、深圳、珠海、佛山、韶关、河源、梅州、惠州、东莞、中山、阳江、湛江、茂名、肇庆、清远、云浮等地形成若干个具有核心竞争力和特色优势的区域产业集群,产业规模进一步扩大。

(二)关键技术水平和高端产品稳步提升。到2025年,制约产业发展的关键共性技术得到有效突破和推广应用,应用自动化和智能化生产线明显增多,主要产业技术装备达到国内领先水平,打造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引领产业发展的高端产品。

(三)骨干企业竞争力增强。到2025年,培育一批具备国际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的行业领军企业,打造一批具有创新引领作用的独角兽企业、细分行业领域“单项冠军”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

(四)产业创新能力明显提升。到2025年,形成集前沿和共性技术研发及新产品开发为一体的多方协作创新体系,培育一批技术精湛、结构合理的创新型人才队伍,建成一批综合型服务型研发平台。围绕“新基建”应用,提升新材料研发。打造形成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集群。重点龙头企业科技投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达到5%以上。

(五)绿色发展全面推进。到2025年,形成绿色、安全、有保障的原料供给体系、国内领先的绿色制造体系和“三废”综合处置管理体系。主要产品平均能耗指标和固废资源综合利用质量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创建一批示范性绿色园区、绿色工厂和绿色产品。

未来,广东还需优化产业布局,打造特色优势明显的区域产业集群,优化产业布局,打造特色优势明显的区域产业集群,注重环保节能,提升绿色发展水平,培育龙头骨干企业,鼓励先进材料产业发展。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先进材料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