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发展太阳能发电 “十四五”光伏产业发展规划前景展望(附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12-28 16:00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能源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物质基础,也是“十四五”规划的重要领域之一。此前,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司长李高表示,在“十四五”“十五五”期间,我国将持续优化风电和太阳能发电发展布局,在继续推进集中式基地建设的同时,全力支持分布式风电、光伏发展;加强新能源发展政策协同,降低新能源非技术成本,充分保障推行风电和光伏发电平价上网,完善电价形成机制等。

十四五”时期作为重要的时间点,是我国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迈进的关键时期,是积极应对国内社会主要矛盾转变和国际经济政治格局深刻变化的战略机遇期。光伏作为目前大力推广发展的一种能源,可以保障能源供给,将在“十四五”中也将发挥重要作用。

一、光伏产业发展现状

光伏是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的简称,是一种利用太阳电池半导体材料的光伏效应,将太阳光辐射能直接转换为电能的一种新型发电系统,有独立运行和并网运行两种方式。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分为两类,一种是集中式,如大型西北地面光伏发电系统;一种是分布式,如工商企业厂房屋顶光伏发电系统,民居屋顶光伏发电系统。

目前,中国光伏产业经过多年发展,产业链完整,制造能力和市场占比均居全球第一。从光伏发电应用来看,随着政策支持和技术进步,我国光伏产业成长迅速,成本下降和产品更新换代速度不断加快。在此背景下,我国光伏应用市场稳步增长,装机量、发电量均不断提高。

发电量来看,数据显示,2020年前三季度,全国光伏发电量200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6.9%;全国光伏平均利用小时数916小时,同比增加6小时;平均利用小时数较高的地区为东北地区1141小时,华北地区1010小时,其中蒙西1264小时、蒙东1240小时、黑龙江1170小时。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双循环专题——2021年中国光伏产业市场前景及投资研究报告》

装机情况来看,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光伏发电累计装机达到204.3GW,同比增长17.3%,其中集中式光伏14167万千瓦,同比增长14.5%;分布式光伏6263万千瓦,同比增长24.2%。截至2020年9月底,光伏发电累计装机2.23亿千瓦。其中,2020年前三季度全国光伏新增装机1870万千瓦。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双循环专题——2021年中国光伏产业市场前景及投资研究报告》

户用装机情况来看,据此前消息,2020年度新建光伏发电项目补贴预算总额度为15亿元,其中,5亿元用于户用光伏。户用光伏装机量也在不断扩大。数据显示,2020年1-10月户用光伏新增户数累计达35万套;户用光伏装机新增规模为6.6GW。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双循环专题——2021年中国光伏产业市场前景及投资研究报告》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